牛!东营这个小区用上了“黑科技” 刷脸回家远程开门

关键词:小区|黑科技|刷脸|远程

东营网讯 最近一段时间,西城济南路科苑小区26号楼的居民引来不少“嫉妒”的目光——别人进楼道需要刷门禁卡,26号楼的居民只需在楼宇门的摄像头上刷一下脸,门就自动打开,方便快捷。而这一切,得益于26号楼安装使用了黑科技“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

今年7月份,山东中翼精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翼精石”)在我市启动了智慧小区试点,为26号楼楼宇门及地下通道出入口安装了“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通过大数据管理,这套系统不仅能规范外来人员进出,而且提高了物业管理水平,给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和安全。

便利:忘带门禁卡也能开门

与传统的楼宇门禁系统相比,“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最大的不同就是不再需要使用门禁卡,只需对准摄像头刷脸,门就能自动打开。其中的方便,居民刘女士有着切身体会:“有几次忘了带门禁卡,一直等到有邻居出门,我才回了家。”她还透露,不用门禁卡进门彻底“解放了双手”:“有时候提着大包小包,得先把东西扔到地上,再从包里翻出门禁卡……”现在,这些曾经困扰刘女士的烦恼统统消失了。

据中翼精石相关负责人介绍,26号楼的200多位居民事先携带相关证件在物业管理站完成了人证合一信息录入,一次性录入了脸部、掌纹等基础数据信息。居民的脸和手就是开门的“钥匙”,只需刷一下脸或伸一下手,就能将楼宇门打开。更为重要的是,这套系统采用的是“军工级摄像头”,即使在强光、弱光和黑夜等恶劣条件下,也具有极高的识别能力。

如果有客来访怎么办?由于事先没有将信息录入系统,访客会不会被挡在门外?当然不会!居民可下载系统的手机客户端,远程遥控楼宇门。只需轻点手机,就能为访客开门。

另外,通过“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显示屏和手机客户端,物业管理班还可与居民进行互动。记者采访时发现,系统屏幕显示的是物业管理班推送的“对于陌生人提高警惕”的安全提示。

居民也可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发送给物业管理班。比如,居民发现了小区内垃圾桶有损坏,只需拍个照片上传系统,物业管理人员就能迅速获得消息,及时进行维修或更换。

无独有偶,在市就业创业中心大楼,智能门禁系统也实现了一张脸解决楼宇内所有通行权限管理问题。记者看到,大楼多个出入口的门禁系统人脸识别精准、反应迅速。技术人员表示,系统还可以加入考勤等功能。与传统的指纹、刷卡、手机定位等考勤方式相比,面部识别的精准性和仿冒性等优点突出,能够大幅提升管理水平。

安全:大数据提升保障能力

“以前有人敲门,居民通过猫眼一看,如果是不认识的人,就会犹豫:要不要开门?现在,只要是能通过‘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都是经过授权认证的,保证合格!”科苑物业管理班的工作人员一语道出了系统对于提高小区安全系数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人脸识别视频门禁系统”只是智慧小区的初级环节。中翼精石依托人证合一访客登记、人脸门禁、数据平台等智能设备功能集成了具有“多维感知、智能管控”的智慧小区大数据安防整体解决方案,这套系统不仅能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还可以对所有社区进行人房关联,提升社区安全,提高综治服务联动深度,真正做到数治、数动,形成事前预警、事中处治、事后追溯的闭环管理。

“当门禁长期未关闭时,能准确定位发出预警,提醒物业或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关闭门禁,从而为小区安全提供基本保障,节省了人力物力。”科苑物业管理班的工作人员深有感触:“假如一位居民在家发生意外,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平台以最快的速度联系到他的亲人。或者假如某家发生火灾,我们联系不到户主时,也可以通过人物关系图,联系到他的亲戚甚至同事。”

据了解,智慧小区已经在外地开花结果,系统的大数据平台与公安等部门实现了信息共享。由于数据质量高,可以精准掌握辖区实有和流动人口信息,有力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随着社区管理大数据应用范围的不断推广,将会为居民生活和社区管理等带来更多的便利、安全和科技感。(记者 徐金磊)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