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上半年天气总结出炉 最高气温破三项纪录

关键词:上半年|天气总结|出炉|最高|气温

  2019年上半年(1月1日至6月30日),我市平均气温偏高,降水偏少且时空分布不均,其间5月1日至6月30日,全市大部时段晴热少雨,平均气温24.0℃,较常年偏高1.6℃,列历史同期纪录次高值,高温日数12天,列1966年以来历史同期次多值,降水量47.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逾六成,列1966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平均降水日数有10天,列1973年以来次少值。受高温少雨天气影响,辖区内部分农田出现旱象,气象干旱持续发展。

  最高气温破三项纪录

  东营市上半年各月降水量(mm)分布情况。

  上半年全市平均降水量91.2毫米,较常年偏少47%,列200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少值,其间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除4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多外,其他月份均较常年偏少,其中5月降水量仅有7.1毫米,较常年偏少86%,平均降水日数有3天,均列历史同期次少值。上半年一日最大降水量23.0毫米,列历史同期第三位少值,平均降水日数25天,较常年偏少4天。

  东营市上半年各月平均气温(℃)分布情况

  上半年全市平均气温12.0℃,较常年偏高1.5℃,其间除4月平均气温接近常年略偏低外,其他月份均较常年偏高,其中3月平均气温偏高3℃以上,列历史同期次高值,5月平均气温偏高2℃以上,列历史同期第四位高值。上半年≥35℃的高温日数有12天,较常年同期偏多5天,极端最高气温38.3℃,出现在5月23日。

  旱情调查及其影响

  据各区县自动土壤水分站监测数据分析,目前全市监测点20cm深土壤相对湿度平均值为61%,前期未浇灌地块逐旬土壤相对湿度值总体呈下降趋势,20cm深土壤相对湿度值一般在40%至62%之间,部分地块达中旱,而浇灌条件较好地块土壤墒情适宜。

  据全市农业气象业务人员实地测墒调查,受前期降水量分布不均等影响,目前各地墒情状况分布不一,受旱区域20cm深土壤相对湿度一般在40%至50%之间,重旱区域一般集中在浇灌条件较差的乡镇地区,部分地段干土层可至10厘米以上。

  气象部门表示,将严密监视旱情的发生发展,加强旱情的预警预报,及时启动抗旱应急响应,同时提高天气预报的准确率和时效性,坚持抗旱防涝并举,防范旱涝急转。

  未来天气气候预测及影响

  预计17日夜间至18日白天:多云,23℃~32℃,东南风转东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7月18日夜间至7月19日白天:多云,23℃~32℃,东风转东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多云,24℃~34℃,东南风转东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7月将再现35℃以上的高温热浪天气,有短时雷阵雨过程,但对改善墒情和缓解旱情作用有限,气象干旱将持续发展。

  今年雨季较常年偏晚,预计8月底到9月初结束,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等影响,夏伏旱和盛夏期雨涝均有可能发生。全市主汛期逐月气候预测如下:7月平均气温27.0~28.0℃,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140~17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8月平均气温26.0~27.0℃,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120~15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9月平均气温21.5~22.5℃,较常年略偏高;降水量40~60毫米,较常年偏多1~2成。

(记者 刘卫卫 通讯员 信志红)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