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说事】领跑"氢能赛道", 潍柴为什么"能"?

关键词:小王说事|氢能赛道| 潍柴

  6月26日,中国氢能联盟在潍柴集团发布首个《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白皮书》,这是国内第一个高质量的氢能全产业链研究成果。白皮书系统研究了氢能及燃料电池全产业链,提出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技术、政策三大路线图,对标全球提出我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五大发展倡议。

  在传统燃油机领域成绩斐然的潍柴,并未放缓创新的步伐。在全新的氢能领域,潍柴正加速前行,未来计划投资500亿元建设山东最大的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再造一个千亿级的潍柴。目前,潍柴氢燃料电池产业园、加氢站等项目正有序推进。还陆续在潍坊、聊城投入运营数十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累计运营里程达33万公里。

  从柴油动力领先者到新能源动力领跑者,潍柴为什么“能”?

  潍柴之所以“能”,得益于依靠“开放创新”抢占了制高点。产业发展瞬息万变,要想迅速站上“风口”、抓住机遇,必须借助外力,实现创新的乘数效应。近年来,潍柴注重与全球知名企业开展合作,牢牢掌握氢燃料电池等未来新能源商用车的核心技术。还在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建立了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为进军新能源汽车产业奠定了基础。作为借鉴,东营企业应树立国际视野,从产业发展角度出发,积极开展海外并购、资本运作,与上下游企业打造研发共同体,补齐核心技术短板,构建产业众创生态圈。

  潍柴之所以“能”,得益于依靠“自主创新”打造了闪光点。近年来,潍柴积极承担重点研发项目,联合清华大学、同济大学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开展技术攻关,在燃料电池的关键技术、工艺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每个企业、每个产品高光时刻的背后,是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积累,都是自主创新的结果。因此,东营企业应潜心笃志攻主业、心无旁骛搞钻研,特别是用新理念、新技术改造传统行业,做强拳头产品,争当“隐形冠军”、行业规则制定者。

  潍柴之所以“能”,得益于依靠“一线创新”强化了支撑点。在新能源领域,潍柴计划打造国际一流的千人新能源研发团队。在潍柴生产车间,随处可见以一线职工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成果。在这里,收入最高的是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办公条件最好的是技术中心大楼。事实证明,买设备不如买技术,买技术不如买人才,买人才不如培养人才。东营企业应更加重视高端人才、一线人才的培养,既要提高人才待遇,更要给人才发展的舞台和未来,让人才和企业共赢。

  面向未来,潍柴提出,要在“自主创新+开放创新+一线创新”三位一体创新体系基础上,打造“工程技术+科学技术+基础研究”的新三位一体创新体系,这将把潍柴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潍柴为什么“能”?或者说,什么样的企业“能”?

  细细想来,当一家企业从灵魂深处把创新摆上战略位置,构建起具有旺盛生命力、可持续发展力的创新体系,深深地刻进肌体、烙进灵魂,这样的创新路径、发展模式才是迅猛有爆发力、健康可持续的,这样的企业也就能够做到创新不止步。

栏目主持人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