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援疆为疏勒医疗“强筋壮骨造血”

关键词:援疆

山东省东营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实行“组团式”援疆模式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积极推进援助措施。东营市援疆指挥部2018年度拨付270万元,用于购置医疗设备;2019年度,计划投入资金2000万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购置医疗设备。通过精准投入,丰富业务、提高技术,极大改善了县人民医院就医条件,提升了疏勒县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服务能力,构建了较为合理的疏勒县医疗服务体系,患者转诊率明显下降,医院管理和技术发展步入快速良性发展轨道。

精准施策帮扶成效显著

东营市援疆指挥部高度重视民生援疆,在医疗卫生方面,经过深入调研,注入资金,购置医疗设备,开展新技术、新业务,助推攻坚脱贫工作,防治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发生。

由于历史原因,县人民医院设备缺乏、陈旧,限制了医院技术开展。购置新设备后,充分发挥设备效能,充分发挥援疆技术人才的传帮带作用,变输血为造血,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技术团队。购置泌尿外科器械后,开展了经皮肾镜钬激光碎石术;购置腹腔镜器械后,开展了妇科卵巢囊肿、普外科的胆囊切除等手术;购置麻醉机后,新开了一间手术间,缓解了外科临床科室排手术台次困难的问题,手术量上升了25%;移动式C型臂购进后,骨科医生为患者进行内固定手术后无须再把患者从手术室转运到放射科进行透视定位;购置中医康复科的仪器,则为患者提供了肢体康复、神经康复、语言康复等治疗;购置放射科的DR摄片机,每月的摄片人数量达到6000余人次,极大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去年10月17日,投资30余万元建设整合的急诊急救中心开诊。通过整合120指挥中心、急诊科和重症医学科的资源,实行院前120-急诊-重症医学抢救统一管理模式,形成集院前急救、急诊门诊、急诊远程会诊、急诊抢救、重症监护救治、急诊收费、绿色通道和急诊住院一站式急救诊疗中心,为急诊患者提供了快捷有效的救治,极大地提高了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2018年12月10日,投资50余万元的疏勒县中医康复中心建设正式开诊。中心建筑面积面积近1800平方米,购置了电动起立床、压力波空气治疗仪、生物刺激反馈仪等中医康复设备,中医康复中心发展成为集中西融合、针灸、理疗推拿、养生保健、心理及肢体和神经功能康复住院为一体的中医康复机构,住院床位33张,病床几乎天天满员,为当地群众提供了绿色优质的中医特色服务,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现已发展成为喀什地区较为有影响力的中医康复机构之一,许多周边地区患者也慕名前来就诊。

2019年4月12日,疏勒县区域影像诊断会诊中心正式开通运行。该中心为2019年度东营市对口支援新疆重点帮扶项目之一,投资170万元。通过项目的实施,实现了疏勒县14个乡镇卫生院和县人民医院影像信息共享。通过县级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基层卫生院的影像诊断水平,提升基层患者的精准治疗和就医体验,对于助推结核病防治工作意义重大。

持续发力帮扶再上新台阶

今年以来,东营援疆指挥部经过多方调研,确立目标,力争将援疆资金向民生倾斜、向基层投入,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计划投资2000万元用于医疗设备购置和基础设施改造,使医院的硬件设施、就诊环境、医疗技术、人才培养等更上新的层次,更好地为当地各族群众服务。主要实施项目有:一是实施县人民医院消毒中心建设、设备配套、购置胃肠镜、DR等医疗设备项目,投资800万元,该项目完成后,县人民医院将实现各乡镇卫生院提供统一医疗器械、物品消毒业务。二是疏勒县体检中心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实施县人民医院、12个乡全民健康体检中心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及CT、彩超、胃肠镜等设备购置,项目投资1000万元,项目完成后,县人民医院将为疏勒县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提供更加规范优质的体检服务。三是疏勒县医疗卫生人员培训和支医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医疗卫生人员培训;选派医生支医等,项目投资110万元,县人民医院将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分批前往内地参观学习、培训等,提升医务人员的综合素质。

东营医疗援疆紧紧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和医联体医共体建设要求,助力扶贫攻坚,切实将援疆设备和资金用到实处,提高资金拨付和使用效率,发挥县级医院的龙头作用,有效开展基本医疗及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分级诊疗,降低患者医疗费用,不断提高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能力,更好地满足当地群众的医疗需求。(文/代立新 图/周广学)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