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爱峰:粪堆里的"刨金"人

关键词:利津|羊粪

一提到粪便,很多人都会皱眉头。但利津县盐窝镇的朱爱峰,却将羊粪变废为宝——将羊粪加工成了有机肥。以前没人要的羊粪,朱爱峰最贵时收到一百二十元一吨。如此一来,既解决了一大环境问题,又增加了养殖户收入,可谓一举两得。随着朱爱峰们的事业快速发展,在肉羊养殖大镇盐窝,羊粪已经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一些有机肥加工厂甚至需要去外地购买原料。

说起朱爱峰和羊粪的故事,颇有戏剧性,充满了偶然,然而细细看来,其中又有很多必然。

朱爱峰在检查生产线。

烧了四吨煤 做出两吨货

一只羊形成的产业链有多长?据朱爱峰分析,从养殖到屠宰加工,从仓储物流再到羊粪处理,至少78个环节!说肉羊养殖是盐窝镇农业的支柱产业一点不为过,该镇肉羊年出栏150万只,产值达到15.5亿元,畅销国内多地。作为靠羊吃饭的一份子,朱爱峰形容自己是站在产业链“最末端”的人。

刚过而立之年的朱爱峰经历很丰富,高中毕业后,他走南闯北。在外漂泊几年之后,带着发展家乡的一腔热血,他回到了盐窝镇这片热土。朱爱峰先后干过电焊工、做过小买卖,凭着自己的踏实肯干,积累了自己的第一桶金。

十几年前,盐窝镇的肉牛养殖规模日渐扩大。当时,牛粪处理成了困扰养殖户的一大难题。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朱爱峰听青岛农业大学的同学说:又脏又臭的禽畜粪便是生产有机肥的绝佳原料,这个产业将来大有可为。

“粗略估计,当时盐窝镇每年产生的牛粪超过十万吨,我们只卖原料不卖成品——全镇没有一家像样的有机肥企业。”2009年,朱爱峰敏锐地嗅到了商机,成立了一家有机肥生产公司,并很快接到了首张订单。

信心满满的朱爱峰却遭遇出师不利,牛粪的含水量太高,一吨牛粪加工之后所剩无几,朱爱峰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的投入产出比“烧了四吨煤,做出两吨货。”眼看着交货的日子越来越近,朱爱峰急得犹如热锅上的蚂蚁。

既然牛粪含水量很大,那么试一试别的畜禽粪便行不行?无意间,朱爱峰想起了羊粪,相比较牛,羊很少饮水,所以粪便干而细。果然不出朱爱峰所料:“那时候羊粪‘遍地是’,根本没人要,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加工了一部分羊粪,没想到效果很好。”羊粪不仅帮助朱爱峰解决了第一笔订单的燃眉之急,也让他看到了把羊粪加工成有机肥的广阔前景。用朱爱峰的话说就是,他从此“扎根羊粪堆”十多年,把羊粪有机肥加工当成了割舍不下的事业。

东营“羊粪有机肥”名声在外

虽然立志从事羊粪有机肥加工行业,但是朱爱峰明白,光靠决心是不行的,还得有能经得起市场考验的产品。当然,打开市场并不容易。

创业之初,朱爱峰推销东营产的羊粪有机肥时,很多人都误认为他是骗子。一位经销商甚至不屑地说:“你们东营不是产石油吗?什么时候也产‘羊粪有机肥’了。”受挫的朱爱峰没有气馁,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将东营的羊粪有机肥推向全国,让大家知道东营的羊粪有机肥同样质量过硬。

朱爱峰首先从胶东市场入手,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位客户订购了三千吨的产品。在别人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小单,但是朱爱峰却丝毫不怠慢,按时保质地交付了产品。凭借这次交易,朱爱峰的产品一炮打响。由于质量可靠,加上运输成本比内蒙古等产地的产品低得多,朱爱峰的产品一度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前来拉货的大车排起了长龙。

以胶东市场为起点,朱爱峰逐渐把产品推向了北京、上海、河南、河北、海南、广东、广西、福建等10多个省市,拉货的运输车辆排成了长龙。去年一年,朱爱峰共卖出了18万吨有机肥。由于羊粪有机肥具有天然的弱碱性,十分适合南方的酸性土壤,不管是果蔬还是茶树、大田作物,用了羊粪有机肥后生长效果都十分明显,更重要的是环保有机,不会有残留,更不会对土壤造成伤害。现在南方市场已经成了朱爱峰的主战场,仅海南市场每年的供货量就达到了7万吨。

环保地去做“环保事业”

把没人要的羊粪变成高效安全的有机肥,在朱爱峰看来,这是一件十分环保的事业。然而,2016年起,中央环保督察的开启,让朱爱峰对“环保”有了更深的认识。

由于手续不全,朱爱峰的公司被纳入取缔范围。眼看着几千万元的投资即将打水漂,朱爱峰急得团团转,整夜整夜地睡不着觉,头发开始一缕缕地掉。与朱爱峰一样,盐窝镇的多家羊粪加工企业也遇到了类似问题。为了寻求出路,他们决定抱团取暖、共谋发展。2017年9月,几位志同道合的企业家联合成立了山东嵘达生物肥业有限公司,专注生产销售有机肥,通过股东投票,朱爱峰被选为法人代表、董事长。从此,朱爱峰成为了“正规军”,更能甩开膀子大胆干了。

虽然产品销路一直不错,但是朱爱峰明白缺乏科技含量、附加值低是制约公司发展的一大短板。为了补齐短板,朱爱峰筹建了技术研发中心,重金聘请了专业技术团队,通过技术人员的共同努力,技术中心的技术创新能力得到了明显提高,具备了新产品研发、工艺开发、生产服务等多种职能。同时公司积极与青岛农业大学、聊城大学生命科学院建立联系,设立高校就业实习基地与科研站点,聘请厦门大学专家教授作技术顾问,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引进的生物菌发酵技术,已定型新型“果蔬配方有机肥”三种,香蕉专用肥发明专利已成功申请,注册了“众果香”、“嵘达”牌商标。朱爱峰自豪地说:“我们现在不仅能生产高端有机肥,还能为客户提供技术指导,甚至可以加工制造有机肥生产线。”

畜禽养殖、绿色蔬菜种植是利津县工农复合型循环经济示范区规划发展的两大方向,嵘达公司已被列入园区规划,在朱爱峰看来,园区的发展方向与公司的发展理念十分契合,“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在粪堆里的‘刨金’的信心,盐窝镇每年产生的60万吨羊粪就是我们的‘金疙瘩’。”(黄河口晚刊记者)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