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客营:让梦想照进现实

关键词:大学生|创客|梦想

  创客营的大学生参加智达富财富沙盘游戏,模拟人生,总结智慧。

  东营网讯 3月30日下午,历时3个小时的智达富财富人生沙盘游戏在西城万达甲子楼博士小镇拉开序幕。14名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客训练营的学生,从财务自由、时间自由、心灵自由三个方面入手,在游戏中推演一生,获得了深刻的人生智慧。

  这仅仅是大学生创客营活动中的一个剪影。玩中学、学中做、做中玩,在创客营中,大学生们因兴趣而聚,在创客平台上不仅想到,而且做到。当一个个奇思妙想变成触手可及的现实,大学生也在项目中提升能力,在实战中探寻创新创业的契机。

  创客营:梦想的舞动平台

  刘更民是中国石油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大学生创客训练营(简称创客营)的创始人,记者了解到,刘更民有30多年的创客经验,荣获过国家科技奖励,也是公益受聘于中国科协石油科技装备首席传播专家。在大学任教期间,刘更民发现当代大学生有很好的创新想法,但是身边没有可以教导的导师、一个支撑梦想的平台以及足够的经费去支撑他们将想法落地。所以,2014年,刘更民盘点多方资源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创办了创客营,为大学生提供更多的创造创新平台。

  2014年10月,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李鹏伟、李硕、孟凡茹、林盛鑫和任凯旋成为了刘更民指导的最初创客,创客营前期以培养学生们创客精神、启发创客灵感、提高创业意识为目标。后期在创客营创建了有机盒子O-box平台,主要负责方向农业物联网、农业新零售、农业观光旅游、创意产业及教育产业等领域。在社会不断发展的情况下,他们努力向有机盒子供应链区域化、市场链社区化、体验店布局广目标前进。

  “创客生活开始的时候,我第一次接触了新媒体,当时的新媒体还处于萌芽状态,我们开始懵懵懂懂地去学,去做。这段经历让我明白了事情不一定非得了解了再去做,敢为人先、敢于尝试才是创客。”创客营第四期学员梁欣这样告诉记者。

  作为创客营的元老,这些学生们将创业项目视为自己的挚爱,即使放假也一直坚守在创客营基地,项目的实施落地是他们最开心的事,每天起早贪黑也不觉得累。

  有机盒子O-box团队把新鲜的蔬菜送到市民餐桌。

  创客营:离不开团队合作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远。在前期打造的基础上,创客营不断招进有创新创业想法、有创新精神并富有上进心的学生,从原来个人的单打独斗变为有组织、有系统的百人协作团队,也从原来单个平台开始裂变多个平台相互合作。

  据介绍,目前创客营有《有机盒子O-box》团队,负责人申通。这是奥莱福(农业)有限公司在新零售概念领域内的区域电商平台,旨在汇集东营区域内的优质果蔬、食材、特产、食谱、和生活用品。《O-box校园》团队,负责人王剑豪。这是一个大学生综合服务平台,解决同学们最后一米问题,致力于帮助大学生创新创业,打造大学生共享创业平台,立志做校园平台NO.1。《共享校园》团队,负责人刘存智。这是校园信息发布平台,作为共享经济的一种模式,服务范围只限于大学校园,受众主要为大学生。《东营最报》团队,负责人刘晓东。这是大学生创客训练实践平台,是东营区域内的新媒体平台,也是社群经济概念的商务平台,主要有微信公众号与微博。《石油最报》团队,负责人代江川。这是大学生创客实训平台,同时也是全国各地石油行业消息最完善,内容最丰富,更新最及时的一个消息推送平台。

  另外还有兼职社团队、零点校园团队、北极星影视协会等团队的加盟,并在揽翠湖旅游基地和数百位东营博士创建了博士小镇。现在,创客营已经聚集了各个学院各个专业140余名学生,在资源上,有刘更民导师和一百八十多位博士以及各行的专业人士指导。

  创客们路演、聚会是生活常态。

  创客营:创意落地最开心

  每个项目都离不开一个好的创意,但是如何把好创意落地生根需要智慧和历练,孟富强就亲历了梦想变成现实的过程。

  孟富强是创客营第四期学员,他主要负责《东营最报》市场拓展工作,“项目需要合作伙伴,我要自己去开发市场,当时什么经验都没有,只知道万达商家集中,于是就拿着合同直奔万达。不敢进商场里,就在外边找到一家烘焙小店,我站在门口很紧张,进店之后,有礼貌地向服务员说需要找经理,但是经理根本不搭理我……这是我拜访的第一家客户,心里极其失落挣扎,但我不服气!当时就回想到创业励志电影的情节和中国当代着名企业家的创业经历,在那种情况下,对我有很大触动,能给我激励,有勇气去继续找合作伙伴。”

  一周后,经朋友介绍,孟富强去了一家烧烤店,“我要求服务费300元,老板同意了,推广结果也超级出乎意料。那次推广,点赞量近5千,浏览量近五万,那个店顿时红了,太值得了,我们团队也很开心,我们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因为有了那一次的成功经验,以后再去谈合作,大部分都能谈成,这是我创业初期市场拓展能力培养阶段的经历,也是一场刻意训练。”

  谈起创客营的收获,成员王冬霞的一番话或许能代表大家的心声:创客路上是孤独的,只有战胜了孤独,才能够成功。

  就如马云所言:“我在做,你在看;我在学,你在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只有付诸于实践,才可能有结果;只有不断学习,才会持续成长。

(记者 张坤)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