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一年春好处 扬帆奋进正当时!我市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关键词: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天高云淡,惠风和畅,春天已向我们走来。伴着和煦的春风,东营大地迎来了新一轮建设黄金期。3月18日上午,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总投资1843亿元的442个项目集中开工,吹响了高质量发展的“集结号”。今日的东营,正鼓足干劲、抖起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踏上新的实干奋斗征程。

  442个项目集中开工

  开启跨越新征程

  春天,总是充满希望,充满信心,充满力量。又是一个播种希望的春天,东营将开启一次大步跨越的新征程。

  在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主会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只见现场大型机械装备整齐排列,工人们整装待发;五个县区和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分会场,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映入眼帘。一幅千帆竞技、百舸争流,快干实干、比学赶超的奋斗画面,让东营人感受到了向着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目标阔步前行的力量。

  项目建设是“四项重点工作”之首,是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实现新时代东营发展奋斗目标的战略路径。只有高质量的项目,才会有高质量的发展,这次集中开工的442个项目,涵盖“5+2+2”产业体系、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多个领域,是我市聚集发展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东营区82个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包括油地校深度融合、发展城市产业等方面,“块头大、质量高、前景好”是这些重点项目的共同“标签”;石化产业一直是河口区的优势产业,今年河口区将实施华联石化产品质量提升等技术改造项目,支持富海集团牵头全市地炼企业整合实施高端炼化一体化项目等延伸产业链条;垦利区将加快推进新发药业新醛、华澳大地牛奶小镇、神州天立国际学校等重点项目,坚定不移提高发展质量;广饶县集中开工80个重点项目,掀起项目建设热潮,争当转型发展创新发展排头兵;从颐高新产业园区到利华益烯烃芳烃联合项目,从金河滩田园综合体到黄河滩区旧村台改造项目,利津县的64个项目奏响了高质量跨越发展的乐章;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则立足新的战略定位要求,将开工项目集中在新材料产业、对外资本技术合作、“四新”、民生和基础设施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面对鲁北高端石化基地的发展机遇,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进度,为打造鲁北高端石化基地核心区夯实基础、积蓄后劲。 

  “撸起袖子加油干”,这是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当前,东营正处在爬坡过坎、滚石上山、转折转型的关键时期,要想把目标变为现实,唯有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勇前进。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按下高质量发展“加速键”

  市委六届四次全体会议提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的目标定位,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其中一个关键,就是重点项目的支撑与带动。今年年初举行的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号角。此次重点项目集体开工投产,可以说是东营以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落不下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不移抓投资、一以贯之抓项目,以实干作风推动东营实体经济腾飞的一次生动体现。

  在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斯玛特管道有限公司3000吨/年聚乙烯塑料管件项目现场。记者 王俊杰 摄

  今年,东营区确立了在新起点上推动“二次创业”的新目标,将围绕城市产业开展招商引资,重点从在谈项目抓签约、签约项目抓落地、落地项目抓进度方面入手,加快18个在谈项目尽快签约;新的定位下,河口区将2019年作为“项目攻坚年”,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持之以恒推进项目建设;垦利区对确定的项目实行领导包靠、重点调度、跟踪服务制度,确保工程进度;广饶县成立了由县领导牵头的推进服务机构,对受客观因素制约的突出问题,加强研究,积极反映,及时解决;利津县树立“服务项目就是服务发展”的理念,实行县级领导领衔包靠、指挥部集成推进、分管领导月调度、县委县政府季调度,确保项目建设顺利推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重点在新材料、有色金属、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产业实现突破;东营港经济开发区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抢抓当前工程施工黄金季节,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力争早投产、早达效。 

  春潮涌动,千帆竞发。奋进的号角已经吹响,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必须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鼓作气的拼劲,助力全市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营商环境高质量

  助推项目建设加速度  

  营商环境高质量,项目建设才能加速度。在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分会场2019年集中开工项目情况汇报中,一致表示要坚定不移优化营商环境,始终把企业放到心中很高的位置,当好“店小二”,做好“服务员”,为企业上项目、谋发展助力护航。  

  项目是投资的载体、发展的支撑,开创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必须不断加快项目建设。围绕项目落地,各县区、市属开发区、市直部门聚焦聚力项目建设,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全力保障项目建设。  

  针对王府井商业中心等7个已签约项目,东营区将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的原则,抽调专职人员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河口区在手续办理上抓落实,发扬“店小二”精神,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努力营造一流环境;垦利区将在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增设“企业登记帮您办”服务专区,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以前承诺3个工作日办理办结,现在可以当场受理、核准;广饶县按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求,推行项目代办服务,确保从立项到施工许可所有开工前期手续在45个工作日内完成;利津县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把最优惠的政策、最优质的资源、最优良的环境向项目聚焦,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渡过难关、发展壮大;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建立顺畅高效的项目推进机制,落实好企业问题直通车、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则在项目落地、施工保障、跟踪服务上狠下功夫,进一步优化项目审批流程,当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

  春日的东营大地,生机勃发,欣欣向荣。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的“工作落实年”,东营以热火朝天的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开启“春耕”的步伐,必将结出高质量发展的累累硕果。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