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50万个食安封签为外卖系上“安全锁”

关键词:食安封签|外卖|安全锁

  3月8日中午,东城市民郭女士接过外卖,发现包装上多了一个蓝色的封签。“这是食品安全封签,封签完整证明在配送过程中没有被打开过。如果封签不完整,您可以拒收!”外卖小哥李杨提醒道。明白原委的郭女士连连称赞:“太好了,以后点外卖更放心了!”这几天,不少点外卖的市民都发现了这一变化。

  3月8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东营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共同举办了东营网络订餐“平台互联+明厨亮灶+食安封签”,为消费者打造“放心网+千里眼+安全锁”宣传推荐启动仪式。

  我市将在首期20家外卖商户实现“明厨亮灶”,消费者在线上点餐时,也能实时看到商家的后厨情况和出餐过程,让舌尖上的安全眼见为实。同时,5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在我市投用,为外卖餐盒系上了“安全锁”,让消费者“点得放心,吃得安心”。

  把好“平台互联”入口关 打造外卖消费食安“放心网”

  因为方便、快捷,点外卖已经成为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随着互联网经济的迅猛发展,“互联网+餐饮服务”的新兴食品经营业态如雨后春笋般迅速成长壮大,我市入网餐饮经营主体数量逐年上升。

  在带来便利的同时,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也成为了市民关心的热点话题之一。网络上曝出的外卖后厨脏乱、中途被偷吃等事件,令人担忧。为规范网络餐饮服务经营行为,市市场监管局引导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探索推行“平台互联+明厨亮灶+食安封签”的全新管理模式,20家优质平台入网经营者先行先试,为消费者打造食品安全“放心网+千里眼+安全锁”。

  保障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关键在于编好第三方平台的食品安全防护网,把住源头“入口关”。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我市已将开展网络餐饮规范提升行动列入全市食品监管工作重点。市场监管局将指导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建立健全入网餐饮经营者准入制度,严格落实实名登记管理,加强对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和加工制作现场的核查把关,禁止无实体店铺、无证照经营、超范围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入网经营。同时,逐步提高对网络订餐大数据等执法证据的分析运用能力,为消费者打造网络订餐“放心网”。

  借你一双“千里眼” “阳光厨房”让你看见外卖后厨

  餐饮后厨阳光化,将监管从政府一双眼睛变成市民无数双眼睛,倒逼经营者厨房操作管理更加规范,是我市为保障食品安全一直在推进的一项民生重点工作。

  此次,东营饿了么网络餐饮阳光厨房正式上线,将“明厨亮灶”工程从线下拓展到了线上,市场监管部门鼓励已采用视频方式展示的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将视频信息上传至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供消费点餐实时查看,让消费者了解餐饮食品制作过程,倒逼餐饮单位规范食品安全操作,做好后厨卫生。同时,视频直播可以反过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增加客户流量,提高商户收入,从而形成正向激励机制。

  作为首批试点,截至目前,东营市线上“阳光厨房”已经安装商户20家,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线上“阳光厨房”安装工作。

  在入驻商户完成安装和调试后,消费者登录饿了么APP,点击地方美食,会看到一个独立的“网络餐饮阳光厨房”入口,点进去就可以看到外卖商户后厨的实时监控画面。这犹如给了消费者一双“千里眼”,让消费者点外卖、吃外卖更放心。

  据介绍,对于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较好的店铺,平台会给予搜索排名前置处理;对于未接入阳光厨房和食品安全状况一般的店铺给予沉底处理,起到良好的典型引领、示范引领作用,达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果。

  为外卖系上“安全锁” 50万个食安封签打破监管盲区

  8日11时许,在华莱士明月小区店,店长季迎迎在外卖包装封口处贴上食品安全封签,之后交到了配送骑手手中。这是我市首个贴上食安封签的外卖,标志着首批5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在我市投用。

  “明厨亮灶和食安封签对于规范经营的网络订餐餐饮商户来说,既让消费者更放心,也可以提高商户的信誉。”季迎迎说,外卖订单占到店内销售额的三成以上,每天平均40单。记者了解到,我市部分餐饮企业网络订餐率已达到六成以上。网络订餐率提高的同时,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也日益凸显,尤其是配送过程中存在监管盲区。

  外卖在配送过程中有没有被打开过?看看“食安封签”就知道。饿了么平台向首期“明厨亮灶”商户代表们发放了50万个食品安全封签,给外卖锁上了“安全锁”。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介绍,封签采用特殊材料制成,如遇到外力撕毁,将留下永久性痕迹,消费者可凭此确认自己的餐品在配送过程中是否原封不动,杜绝人为或意外因素的食品污染,维护消费者知情权、安全权,减少消费纠纷。

(记者:文/李红佳 图/姜广衡)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