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调研组到新疆疏勒县开展结对包帮“回头看”

关键词:调研组|疏勒县|结对包帮|回头看

“回头看”“回头帮” 用“绣花”功夫圆“脱贫梦”

东营市调研组到新疆疏勒县开展结对包帮“回头看”

“我爸爸由于最近身体不是太好,他特意委托我来和你们说,东营援疆给我们安的太阳能灯实在是太好了,你们对我们村的关怀帮忙照顾不少,很谢谢你们了。”12月22日下午,在疏勒县阿拉甫乡3村,45岁的村民萨丁·艾则孜向来到该村调研的东营市调研组激动地说道。当天,由东营区发改部门、东营区结对帮扶乡镇(街道)代表、强村代表和东营区帮扶企业代表共8人,组成调研组来到疏勒县开展结对包帮“回头看”,再次捐赠帮扶资金和爱心物资,镇村企联动助力疏勒县乡村振兴。

在疏勒镇,调研组先后到疏勒镇2村和阳光社区进行调研,并向调研村和社区捐赠爱心物资;在牙甫泉镇,调研组先后到牙甫泉镇3村、6村和7村进行调研,并捐赠爱心物资;在阿拉甫乡,调研组一行依次调研阿拉甫乡12村环境卫生、美丽乡村集中整治情况,9村卫星工厂情况,7村万亩生态林建设情况,4村乡村建设、文化广场、东营援疆体育设施、庭院经济建设情况,3村乡村建设、卫星工厂、庭院经济建设情况等,并向3村、4村捐赠爱心衣物。调研组一行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深入结对贫困村考察调研县区对接、镇(街道)镇(乡)对接、镇(街道)村对接、村村对接、企村对接等对接帮扶工作开展情况。他们进村入户,走访慰问贫困家庭,考察观摩村容村貌和村办项目建设运行情况,同村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认真总结前一阶段结对包帮工作,研讨下一步结对共建项目,不遗余力为当地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造血”。

今年8月份,山东省援疆工作指挥部印发了《关于强化结对包帮 打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的指导意见》,决定计划外增加投资,实施山东省援疆结对包帮贫困村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工作。作为疏勒县帮扶支援方,东营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出台了《关于深入推进对口支援和扶贫协作工作的实施意见》,东营市对口支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对口支援新疆疏勒县乡镇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结对帮扶行动的通知》,在东营市所辖县区、市直相关部门进行了充分动员、协调。在这短短四个多月以来,东营市各县区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开展对口支援新疆疏勒县乡镇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帮扶行动,5个县区及各县区有结对帮扶任务的乡镇(街道)村都积极地与受援地进行座谈对接、捐赠资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现15个乡镇、105个深度贫困村全覆盖。截止目前,2018年确定的15个结对包帮乡村振兴示范村,已累计完成投资900万元;同时,市直部门、各县区发动辖区企业及居民捐赠物资及资金,已到位衣服、棉被、鞋子等3.6万件,图书文具等30.1万件,资金20万元,共计价值732万元。

据了解,东营市助力疏勒乡村振兴行动,要“面子”更要的是“里子”,拿出“绣花”功夫,通过“软硬兼施”着力打造一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示范村。为落实好结对包帮工作,按照“因地制宜、一村一策、示范带动”的原则,今年重点实施了15个村村碑村坊村史室、18000平方米的国学文化墙项目,进一步强化了村庄标识,弘扬国学文化和展现山东元素;通过建设12座卫星工厂和扶贫车间,为包帮村及周边村民提供了充足的就近就业岗位;建成运营集中致富大棚33个,促进包帮村农业增收增效;安装的5500盏太阳能庭院灯,结束了许多村庄出行摸黑的历史,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出行。与此同时,结合各包帮村实际,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绿化净化、公共服务等方面,实施了9个文化活动广场建设、3处公共厕所及浴室建设、3个村主街道环境整治以及天然气入户、村委改造、厨房改造等20个特色帮扶项目,进一步改善了村容村貌,使村风更加文明,群众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对于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崔振江 周广学)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