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途中突发心绞痛 “最美护士”停车紧急救援

关键词:老人|心绞痛|护士|救援

10月19日,东城市民赵先生说起几天前发生的事,仍然“后怕又满心感激”。据了解,赵先生八旬的老父亲在路途中突发心脏病,多亏一位路过的护士伸出援手,使老人得以脱险。

10月14日下午3时30分许,赵先生开车带着家人从龙居老家返回东城。行驶到南二路与黄河二道坝交叉口附近时,他的父亲忽然胸闷难忍。赵先生赶紧停车,将老人扶下车,蹲坐在路边,想让老人休息一下。赵先生的父亲赵庆泽今年已81岁,之前做过心脏支架手术。面对这种突发状况,家人手足无措,生怕处理不当加重老人病情,只能拨打120等待救护车到来。

这时,一辆车经过,开出五六米之后,马上倒了回来。从车上下来两个人,正是胜利医院的护士张崔娟和她的同事。两人从济南培训回来经过这里,看到这一幕,猜想老人需要帮助,毫不犹豫地停下车过来帮忙。

通过观察,张崔娟发现,老人脸色蜡黄。脉搏每分钟60次,呼吸也正常。又听说老人做过支架手术,怀疑老人可能是心绞痛或心梗。“快清理清理路边的杂物,让老人平躺下。”张崔娟说。同事为了消除家人的顾虑,马上说:“她是胜利医院的护士,放心!”一家人仿佛看到了“救星”,立马按照张崔娟说的,让老人平躺在路边。她又指导家人为老人服下随身携带的硝酸甘油,解开老人的衣袖、腰带,一只手按压老人的劳宫穴,帮助老人缓解症状,另一只手抚摸老人胸口,平复老人的情绪。“别紧张,放轻松。”期间,她还不断用话语安抚老人。

老人的症状渐渐得到缓解。约半个小时,救护车赶到。张崔娟送老人上了救护车,向急救人员说明了情况,就离开了。经医院诊断,老人是急性心绞痛发作。幸亏救助及时得当,到医院检查、输液后,老人已无大碍。

当时情况紧急,赵先生没来得及询问救命恩人的信息。过后,他通过车牌号辗转打听到,救助他父亲的是胜利医院院内感染管理科的副主任护师张崔娟。“如果没有张护士帮忙,后果不敢想象。我一定要当面表示感谢!”

医者仁心,即使不在医院,在其他场合下遇到病患,他们也会伸出援手。当记者联系到张崔娟时,她一再表示不用采访报道:“我并没有做什么,只是觉得他们可能需要帮助。”

(记者 李红佳)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