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93家A股上市公司180家盈利,占比超93%

关键词:上市|公司|盈利

193家上市鲁企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8354.65亿元,净利润总数达到587.4亿元

18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93%

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半年鲁股业绩整体偏好。截至今年8月31日,山东193家A股上市公司2018年中报悉数披露完毕。193家上市鲁企实现营业收入8354.65亿元,净利润总数达到587.4亿元,180家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过93%,仅有13家公司亏损。

上市鲁企半年净赚587.4亿元

Wind资讯显示,上半年,193家山东A股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8354.65亿元,实现净利润587.4亿元,较2017年同期的437.17亿元增长150.23亿元,增幅达34.36%。

总体来看,上市公司依旧代表了区域经济的领军企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净利润突破10亿元的上市公司有11家,净利润突破1亿元的上市公司达到90家。按平均数计算,山东193家上市公司平均盈利高达3.04亿元。

2017年的“盈利王”万华化学地位屹立不倒,以69.5亿元的净利润位居榜首,它也是唯一净利润突破50亿元大关的企业。排名二三位的分别是青岛海尔和潍柴动力,净利润分别达到48.6亿元、43.9亿元。

与去年同期的7家相比,今年有4家公司跻身“10亿俱乐部”,分别是鲁西化工、华鲁恒升、山东钢铁、太阳纸业,上半年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2亿元、16.8亿元、16.78亿元、12.28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鲁西化工和华鲁恒升净利增速均超过200% ,增长势头惊人;山钢集团更是实现了扭亏为盈的逆袭,继2017年度利润总额从亏损14.37亿元转为盈利39.2亿元,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更是大增181%。

盈利的企业增多,亏损企业数量自然有所下降。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山东有13家上市公司出现亏损,较去年的16家减少3家。13家公司合计亏损金额达12.2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0.93亿元略有上升;共达电声、江泉实业、凯瑞德等6家公司由盈转亏,宝莫股份、中润资源亏损幅度收窄。

其中,“亏损王”落在*ST天业身上,亏损额达到6.38亿元,同比减少1060%;亏损最少的是中孚信息,亏损500万元,同比减少178%。

济青烟“三核引领”并驾齐驱

从地域来看,烟台、青岛、济南“三核引领”态势越来越明显,上市公司在营收、利润方面形成了你追我赶的态势。

烟台在上市公司数量方面遥遥领先,达到38家。上半年,38家烟台上市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1267.5亿元,实现净利润127.7亿元,较2017年中的91.51亿元增长39.55%。而且,烟台的上市公司质量普遍较好,全部处于盈利状态,无一亏损。除了万华化学这样龙头企业保持较高的净利润增速水平,去年同期亏损的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和正海磁材,在今年均扭亏为盈。

与烟台情况类似,青岛28家A股上市公司业绩普遍提升。28家公司上半年营收高达1565亿元,实现净利润9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83.56亿元增长超9%。同样,青岛上市公司无一家亏损企业,上半年平均每家公司净赚3.25亿元,高于山东均值的3.04亿元。

相比烟台和青岛,济南24家A股上市公司的总营收最高,上半年,济南上市公司共实现营收1658.5亿元,占鲁股总营收的19.85%,超过烟台和青岛。盈利总额虽然不及青烟,但势头很足。上半年济南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71.3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3.67亿元增长63.37%,增速高于烟台、青岛。造成济南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不高的原因,主要源于济南有7家上市公司亏损,*ST天业、*ST地矿亏损额均超过1亿元。

新旧动能转换成中报高频词

今年是山东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起势之年,作为各地经济的主力军,上市公司自然被寄予厚望,挑起动能转换领头羊的重担。记者检索后发现,“新旧动能转换”成为不少省内上市公司中报的高频词。

鲁信创投中报披露,公司发起设立山东省鲁信创投新旧动能转换母基金(有限合伙),总规模10亿元;山东药玻引进MES智能管理系统,将其作为公司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推项目;华纺股份制定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的重点和方向,通过与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等国内高校合作组建了智能纺织品研发团队,并成立“智慧纺织实验室”。

还有多家公司表示有项目入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库。潍柴动力表示,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项目已列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得到科技部和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山东高速披露,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被省厅列为全省交通运输领域新旧动能转换重点科研项目。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