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开学教材有变化 多年级使用教育部统编教材

关键词:开学|教材|变化

东营网讯 开学了,学生和家长们要注意教材的变化!教育部统一组织新编了义务教育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三科教材(以下简称“统编版教材”),自去年秋季开始在小学和初中起始年级使用,计划到2019年所有年级全部使用统编教材。

8月31日,记者从市教科院获悉,我市教材改革先行一步,早在2016年语文、历史两科统编版新教材就在小学和初中一年级使用,道德与法治自去年开始在小学和初中一年级使用统编版教材。也就是说,今秋开学,我市小学、初中各有两到三个年级使用统编版教材。

三科统编版教材与原先我市中小学生所用的版本都有不小的变化。市教科院的教研员介绍,统编版语文教材对传统文化的内容更加突出,古诗文比例增加,小学教材古诗文比例占三成,初中教材更是过半;增设专题栏目,小学新增楹联、成语、谚语、歇后语等传统文化内容,初中围绕“友”、“信”、“和”等传统文化关键词;课文数量有所减少,但对学生和家长的要求更高了,小学增加“和大人一起读”栏目,初中增加大量衍生阅读,重视提升阅读速度,鼓励学生爱读书、多读书。

市教科院初中历史教研员王荣成表示,新教材的编写依然参照《2011年课程标准》,但内容变化比较多,更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素养。对各阶段的历史都选定了突出的主线,围绕各时期的主线遴选史事,更加严谨。中国古代历史增添了西汉、东汉等的许多历史事件,脉络更加完整。中国近现代史选取了大量的史实,对我国固有的领土和领海主权进行了详细说明,以增强学生的国家主权意识。新版教材增添了许多小版块,比如相关史实、知识拓宽等,开阔学生思路,让学生更多地参与教学活动。这些变化便于学生学习,也便于老师教学,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历史观、价值观、世界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统编版道德与法治教材则强调德法兼修。小学教材共12册,涉及30多部法律法规,初中教材共6册,共涉及50多部法律法规。我市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周学松表示,统编版教材与原来的教材相比,选择的事例、图片以及风格均有所不同,加强对学生的法治教育。对低年级学生,通过游戏、体验活动引导他们树立起规则意识、法律意识。

暑假期间,我市举行了小学、初中统编教科书执教教师培训会,邀请专家对教材进行系统、细致的解读和分析,让一线教师对统编教材的理解和使用更加得心应手。(记者 李红佳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