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嘴”泄露信息惹祸!日本内阁女大臣自罚薪水

关键词:日本|内阁

  日本总务大臣野田圣子7日说,由于卷入一桩泄露信息事件,她打算自罚部分薪酬,向国家退还大约160万日元(约合9.8万元人民币),算是为这起事件承担责任。

  野田被视为日本执政党自由民主党9月总裁选举的有力人选之一,而最新丑闻可能影响她的选情。去年,这名女阁僚上任不久便曝出涉嫌巨额逃税的丑闻。

  【起因“没管住嘴”】

  这桩泄露信息事件起因于几名金融厅官员与几名总务省官员之间的“大嘴”聊天,而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后来获知详情后同样“没有管住嘴”,以致遭人诟病。

  日本共同社7日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话报道,几名金融厅官员今年5月告诉总务省官员,有人向金融厅申请查阅1月一次会面记录,而会面参与者包括总务大臣野田圣子的一名秘书。

  那次会面中,一名虚拟货币公司高级主管由于涉嫌无证经营而接受金融厅官员问话,野田的那名秘书陪同那名高管。

  金融厅官员甚至告诉总务省官员,申请查阅会面记录的正是日本规模最大的日报之一《朝日新闻》。

  上述“八卦”内容很快传到野田耳中。一次,野田与多名媒体记者闲聊,无意中披露这件事,不料很快引发舆论质疑。不少人批评金融厅作为监管机构,岂能轻易泄露这类信息,而野田身为内阁大臣更应遵守信息披露规范。

  【无奈自罚薪水】

  面对舆论炮轰,野田7日说,她打算退还部分薪水,即160万日元(9.8万元人民币),以示对泄露信息事件承担责任。按照她的说法,“我破坏了(日本国民)对政府的信任”。

  野田去年8月出任总务大臣。据日本总务省数据,野田身为阁僚的月薪大约11万日元(6753元人民币),再加去年12月和今年6月两笔奖金,迄今共计领取160万日元(9.8万元人民币)。

  不清楚野田是否还领取与其他职位相关的薪酬。据野田去年9月申报的个人资产资料,她总资产接近1.92亿日元(1179万元人民币),在当时13名新阁僚中排名首位。野田的高额资产主要缘于她丈夫在美国夏威夷檀香山拥有价值1.59亿日元(976万元人民币)的住宅,她本人另外持有总务省所辖日本邮政的1.13万股股票。

  另外,金融厅4名官员7日就大嘴聊天一事遭到申斥。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当天证实,金融厅官员存在不当披露信息的行为。

  【多次引发轰动】

  野田在日本政坛是知名人物,曾出任自民党总务会长,与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和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走得很近,多次公然与安倍“唱反调”。

  安倍为内阁成员丑闻迭出颇感头疼,无奈之下启用与自己出自不同派系的野田。野田去年8月上任时表示,将参加今年自民党总裁选举,与安倍争夺总裁之位。如果安倍在9月总裁选举中获胜并且自民党保持执政党地位,安倍有望继续担任首相至2021年。

  野田去年曝出涉嫌巨额逃税丑闻,最近又缠身大嘴事件,不少政治分析师认为她竞选自民党总裁可能“有点悬”。不过,她7日回应称,“我会坚定不移地(参加这次竞选)”。

  野田在日本政坛和社会相当出名,还缘于她做了一件引发轰动的事:把自己高龄不孕、接受人工授精的经历写成书。在2004年出版的《我想生个孩子》一书中,野田承认曾接受过10次人工授精,没有一次成功。年近五旬的野田2010年在美国接受丈夫以外他人捐赠的精子、施行体外受精,次年在东京一家医院里生下第一个孩子。(杨舒怡)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东营网联系。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