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艾河村党支部:把“烂摊子”变成“香饽饽”

关键词:共产党|成立|党支部

  盛夏时节,河口区义和镇艾河村,湖中水鸭嬉水,岸边孩童玩闹,鲜花盛开、瓜果飘香,道路宽敞、村容整洁,不时有游人前来休闲玩乐……

  谁能想到,这个全省首批“乡村文明家园”示范村,几年前还戴着“脏乱差”的帽子:地理位置偏远,进村只有一条土路,村里环境差;生产方式单一,土地分配严重不均,纠纷不断;红白喜事讲排场,村里风气不好;短短6年换了5个支部书记。

  变化从2011年开始,在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带领下,村里很快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还一跃成为先进村、示范村。

  新一届村党支部班子上任后做出决定,必须先解决村民心中的大事——修路,只有让村民看到村党支部是切实为他们谋利益,才能获得大家的信任。

  然而,一听说是艾河村修路,想找个好点的施工队都难。他们不仅害怕被村民刁难,也害怕修了路村里不认账。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施工队,对方提出条件:必须先付款再修路,并须保证修路期间村民不能刁难。在村党支部的努力下,村民工作很快就做好了,工程款怎么办呢?

  河口区政府积极帮忙组织协调,包村单位河口区商务局也组织筹款,解决了一部分费用。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带头捐款,并积极向外“化缘”——在外工作人员和经济能人捐款捐物40多万元。

  村党支部的干事热情感动了村民,在施工过程中村民自觉义务劳动,节约开支近15万元。公路修成后,村党支部又积极协调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排水沟,栽植了绿化树木,统一粉刷了村里的墙壁,绘制了文化墙,村貌焕然一新。

  出行问题解决了,村“两委”成员又着手解决最根本的问题——土地问题。

  此前,艾河村已经20多年没有调整过土地了,村里土地分配严重不均,村民纠纷不断。新一届村党支部首先召开村内老干部座谈会、党员会议、全体村民会议等,充分征求意见建议。并把“立规矩”作为突破口,将讨论多次的土地分配条款列入了《艾河村村规民约》,并通过民主决策程序进行了表决通过,推动了土地调整工作的开展。通过这件办到村民“心坎”里的事,村党支部树立起了威信,也为以后工作的开展打好了基础。

  村庄要发展,“面子”靓丽很重要,“里子”殷实更关键。艾河村是一个林果专业村,有20多年的林果种植历史,但是因大部分果树已老化,生产管理模式传统单一,产量和销路出现严重滑坡。为此,村党支部专门联系了村里威望高、懂科技、善经营的“土专家”,投资5万元成立了河口区绿野果树专业合作社,建立了放心农资供应站,并积极争取镇里的支持,将艾河村列入了义和镇西黄河故道休闲观光农业产业规划区,打造了千亩锦绣庄园生态林果基地。

  村党支部还积极组织外出学习,引进外地优良的果树品种。支部成员牵头成立了东营市锦绣家园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导群众走“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路子,与银座购物中心、胜大超市等成功对接,让艾河村的“小果子”走进了“大超市”,村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0元以上,腰包“鼓”了起来。

  长久以来,艾河村村民观念比较传统,红白事上讲排场好面子,铺张浪费现象严重,村民对此颇有怨言。村党支部为此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要求“三不准”:不准大操大办、不准铺张浪费、不准搞封建迷信活动,招待客人每人一律一碗,实行单餐制。村里还设立了道德评议会,每年组织“五好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优秀村民”等评选活动,在全村形成了家庭比孝顺,邻里比和睦,树文明讲新风的良好社会风气。

  组织完善起来,威信树立起来,村民一步步富起来,村集体收入也多了起来。走进现在的艾河村,畅通的道路、明亮的路灯、整齐的绿化,宽敞的文化大院纷纷映入眼帘。在村党支部带领下,7年时间,艾河村从当年的“烂摊子”变成了现在争相学习的“香饽饽”。(记者 王文朋)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