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低碳了吗?来看东营人的绿色生活新方式

关键词:低碳|东营人|绿色|生活|新方式

  6月13日,正值第28个全国节能宣传周(6月11日至17日)第三天,也是第6个全国低碳日。今年节能宣传周的宣传主题是“节能降耗保卫蓝天”,全国低碳日的宣传主题则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我市机关事务局发出了“节能减排 从我做起”的倡议,一些单位、学校、企业也自发践行“节能减排”的号召。“低碳”,作为一种自然而然去节约身边各种资源的习惯,正成为越来越多东营人的生活新方式。

  镜头一:“节能大使”让绿色带动节能

  6月11日,2018年山东省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启动仪式暨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单位观摩会在黄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大会向东营市公共机构“节能大使”、“节能之星”颁发了聘书、证书。

  在“节能大使”与“节能之星”中,有市级非物质文 化遗产的传人,还有小学生、工程师、司机等各个行业的人员。

  “打造绿色机关,坚持节水、节电、节油齐发力,杜绝“长明灯”, 避免‘白昼灯’,用好‘双面纸’,做好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减少公共资源浪费。”聘书与证书 颁发完毕后,“节能大使”代表张汝山宣读了节能倡议书 ,号召让绿色带动节能,让协调推动节能,践行绿色理念自觉行动,增添绿色文化时代特色。

  镜头二:“光盘行动”促实效

  吃饭时,你会吃净最后一口米饭吗?旅行、聚会时, 你会打包剩余的食物吗?

  近日,《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发布,中国城市餐饮每年餐桌浪费食物约1700-1800 万吨,相当于3000 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需求量,浪费率高达12%。但在市 机关食堂,食物浪费的数字却从去年起开始大为降低。采 访中记者了解到,市机关食堂原来650左右的人就餐,一 天产生的餐厨垃圾达600至800公斤,如今一天有近2500人就餐,餐厨垃圾仅为200公斤左右,开展6年的“光盘行动 ”已经卓有成效。

  “一方面是我们加强了食物的利用率,一方面是打菜方式改变后,‘智选’的方式另菜量变少,并且随着人们意识的改变,浪费的食物越来越少。”市机关食堂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到,“环保”的理念如今在食堂方方面面都有体现,如节约用纸、节约用水等。

  镜头三:工作场所“绿色办公”

  这两年,在我市各机关单位,简约适度、绿色低碳工作方式正蔚然成风。

  “我们安装的水龙头是节能的,尽最大可能避免水资源浪费。”6月13日,市机关餐饮管理中心主任刘华林告诉记者。该单位开展标准化体系建设,杜绝长明灯、长流水,工作人员都保持着下班关水、关电的习惯,用电设备禁止带电待机。为了减少燃油车使用,采购、配餐过程中使用电动厢货车,各班组也在日常工作中使用小窍门、小制作降耗节能。

  为了节约用电,一些市直机关单位都要求8小时之外彻底切断办公电源,一些职工选择3层以内尽量不使用电梯,将一次性纸杯替换成可反复使用的玻璃杯,传递工作信息多使用电子文档,打印纸尽量双面使用等。

  镜头四:“创意环保”走进校园

  东营市实验小学开展了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学生们将废旧饮料瓶、牙膏盒、硬纸板、牙签、一次性筷子等“变废为宝”,做出了很多节能环保小制作。三年级的王乐溪还因为在生活中随时随地普及“节能减排”小妙招,被评为全市“节能之星”。

  “如果把7种一次性物品替换成环保用品,我们一年就能节省70万吨垃圾。”6月12日,在市胜利四中校园里,学生刘悠然、丛慧颖、梁书华制作的环保展板吸引了众多师生的目光。三位学生把大自然环保协会的资料设计成海报,在学校里向大家普及最基本的节能知识。

  6月10日,市胜利四中老师杜军带领学生李政辰、吴天羽、李书豪和刚刚结束高考的常小钰开展了一场“塑料减量使用”问卷调查,倡导大家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杜军说,如今,越来越多创意环保活动正走进校园。(记者 李晓琳 闫雯雯)

  相关链接:

  节能减排,有这些小妙招

  节约能源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其中,行为节约、绿色办公,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简约适度、绿色低碳要求,防止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的最经济高效的方法。下面,就跟随记者一起了解一下一些节能小妙招吧。

  在用电用水方面,自然照明满足工作需要时,即可关闭人工照明;下班前30分钟关闭空调,开空调时不开窗,可节省大量的用电;开水按需取用,不剩瓶装饮用水,洗手使用小水流,打皂液时关闭水龙头可节省水资源。除此之外,发现长流水、长明灯等应主动关闭或及时报修。

  出行工具的选择也与环保和低碳息息相关。在出门时,1公里以内路程可选择步行、3公里以内选择骑车出行、5公里以内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条件允许时,每周在限行基础上少开一天车。   

  除此之外,生活中我们还要反对过度包装,少用或不用一次性用品,并注意办公垃圾分类投放。(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