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社区引领行 让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关键词:中医药|文化|健康|理念

让中医药文化融入百姓生活

——“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之中医药进社区活动

5月19日上午,“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系列活动之中医药进社区活动在明月社区举行。记者  张泉江  报道

  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理念。5月19日上午,“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系列活动之中医药进社区活动在明月社区举行。

  “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系列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东营日报社主办。此次中医药进社区活动为五月份主题活动,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养生服务,增进居民对传统中医药的认知,进一步发挥媒体在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宣传引领主渠道作用,促进中医药传统文化在社会上的普及发展,传承中医药文化,传播健康理念。

  活动中,主办方联合了市人民医院、东营益生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颈复康药业集团赤峰丹龙药业有限公司等单位,邀请部分中医名家,通过开展中医名家健康养生讲座、免费义诊、中医直通车、中医体质测评、中药知识宣传、中药材检测等活动,宣传了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养生知识,提高了群众对中医药的认知程度,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欢迎。

  健康养生讲座 普及养生知识

  “什么是血压,什么是高血压?”“什么样的人容易得高血压?”“高血压有哪些症状?”“从中医养生的角度应该怎么来调理?”带着这一系列的问题,市人民医院的专家通过健康养生讲座向在场的社区居民一一进行了解答。

医生为居民测量血压。记者  张泉江  报道

  健康讲座现场,社区居民们听得认真,记得仔细,彼此之间交流感受,不时还会与专家进行下互动。社区居民孟兆吉说:“我本身就有高血压,平时也挺注意,但是听了这个讲座之后,对高血压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后也能从养生角度来调理,很好啊!”

  “高尿酸已成为继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外的‘第四高’,是引发痛风、肾脏损害、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对于高尿酸血症而言,现在人们对之知之甚少。在健康养生讲座上,“高尿酸血症与痛风”这一知识的讲解,让现场的居民对这个“第四高”有了全新的认知。“原来都不知道高尿酸是啥东西,今天听了听总算明白咋回事了,以后也知该怎么注意了。”社区居民李爱凤说道。

  通过健康养生讲座,近二百名社区居民从中学习了高血压、高尿酸的相关知识,并且得到了专家给出的养生建议,进一步普及了健康养生知识,传播了健康的生活理念。

  免费检测义诊 守护居民健康

  “阿姨,您血管垃圾有点多了,平时要多注意啊?”“嗯,现在也吃着一些药。”“平时吃药的时候尽量吃中成药或者保健品,多吃些代谢品,尽量能不打针不打针。”健康讲座刚一结束,义诊桌前就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通过各种检测仪器为居民进行血糖血压、尿酸、心电图等检测,提供身体指标参考数据。中医名家则通过“望、闻、问、切”给居民们把脉问诊,或提供合理化的养生建议,或直接开药方。据统计,当天上午前来查体问诊的社区居民共计200多人。

中医医生为社区居民把脉问诊。记者  张泉江  报道

  “现在年龄大了,来查查体挺好,而且测的也挺准,这样对自己的身体情况也有个数,以后也多注意。而且中医大夫给提的意见很中肯,更多的是从中医养生角度来说,不是有病就一定要吃药。”居民李善翠说。中医志愿者郭连华说:“今天义诊过程中,老年人一般都是常见的三高、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年轻人一般都是肥胖、三高,这些我也根据情况给他们提供些合理的建议,比如要减肥啊,平时注意饮食,或者适当进行中药调理。”

  现场的免费义诊,通过健康检测和中医问诊,为社区居民提供了身体健康参考依据和养生医疗建议,让广大居民近距离感受到了中医服务,体会到了中医的博大精深。

  中医药知识宣传 传承传统文化

  为增进社区居民对传统中医药文化和养生知识的了解,活动现场,主办方还通过宣传册、传单、展板以及中药材展示、中药材检测等多种形式,对中医药文化、中医药知识进行宣传。特别是现场的中医问诊,更是加深了居民对中医的了解。

中医专家为社区居民讲解高血压防治及中医健康知识讲座。记者  张泉江  报道

  社区居民曹永江说:“原来对中医不大了解,一直以为中医不如西医,今天专家通过号脉,立马就知道我平时好生闷气,还给出了一些养生建议,非常好!”居民李善翠说:“中药和西药以前都吃过,感觉西药刺激的胃很厉害,老是味难受,中药就效果好多了,今天通过这个活动,对中医、中药也有了更深的认识。”

  东营益生堂药业连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赵延安表示,中医药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振兴中医药也被列为了国家战略。但当前,群众对中医药认知仍然存在差异,作为医药企业,我们更有责任弘扬和传承中医药文化,参与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推进中医药文化的传播,让中医药融入百姓生活。

  东营日报社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传承传统中医药文化,主流媒体更应该发挥引领作用,为此我们举办了这次中医药进社区活动,这也是我们“聚焦核心价值观·媒体社区引领行”活动的一部分。今后,我们还将通过社区这个载体,开展“邻里守望”、“孝亲敬老”等主题活动,以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带动全社会广泛参与,真正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进社区,走进每个群众心里,让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记者 张利波)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