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颁出首张养犬登记证 狗狗免费上“户口”

关键词:养犬|登记证

  东营网讯 5月2日是《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施行后的首个办证日,当日上午8点半,市民张女士带着自己的爱犬来到市公安局东营分局文汇派出所养犬登记点,为爱犬“芒果”办理了养犬登记证,并从民警手中接过了犬牌为其佩戴。据了解,这也是我市颁出的首张养犬登记证,意味着今后市民的爱犬也能办“户口”了。

  我市出台省内第三个养犬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犬数量呈现增多趋势,因养犬带来的扰民、伤害、污染等问题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为回应社会关切,规范养犬管理,《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已于2017年8月31日经东营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并于2017年9月30日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二次会议批准,自2018年5月1日起施行。

  记者了解到,我市是继济南、青岛后全省第三个出台养犬管理方面地方性法规的城市,同时也是其中唯一一个免费办理养犬登记的城市。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政委明望介绍,自去年全市养犬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市公安局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完成了全市养犬管理信息系统、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犬只电子牌证等项目的招投标工作,目前全市19处养犬登记点已于5月1日起正式投入使用,养犬登记点遍布东营分局、河口分局、垦利分局、开发区分局、港区分局及广饶县公安局、利津县公安局各辖区。

  大型犬及50种烈性犬上榜“禁养名单”

  据悉,根据《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养犬管理按照重点管理区和一般管理区实行分区管理。本市街道办事处辖区为重点管理区,乡镇辖区为一般管理区。

  记者从市公安局和市畜牧局联合制定的《东营市养犬重点管理区禁养犬品种名录》中看到,大型犬及50种烈性犬上榜“禁养名单”。其中,大型犬指成年体高超过50厘米(肩高)或体长超过80厘米的犬种。划定的50种烈性犬品种包括:马士提夫犬、俄罗斯高加索犬、意大利那不勒斯犬、法国波尔多犬、阿根廷杜高犬、西班牙加纳利犬、日本土佐犬、雪达猎犬、波音达猎犬、寻血猎犬、牛头梗、大丹犬、苏俄牧羊犬、拳师犬、大白熊犬、纽芬兰犬、比特犬、圣伯纳犬、伯恩山犬、灵提犬、比利时牧羊犬、藏獒犬、德国牧羊犬、威玛犬、多伯曼犬、阿根廷犬、可蒙犬、法国狼犬、大髯犬、马雷马犬、比利猎犬、阿富汗猎犬、爱尔兰猎狼犬、兰西尔犬、大蓝加斯科涅猎犬、大加斯科—圣通日犬、埃什特雷拉山地犬、捷克福斯克犬、拿波里獒犬、斗牛獒犬、斯皮诺犬、罗德西亚背脊犬、比利牛斯獒犬、贝林登梗、边境梗、凯利蓝梗、美国斯塔福梗、沙克犬、苏格兰牧羊犬、中华田园犬(土狗)。

  据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齐继涛介绍,《东营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前在重点管理区内饲养禁养犬种的市民,应当自行处置或者将犬只送到东营市犬只收容救助留检所,对于违反条例规定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规定进行处罚。

  全市19处养犬登记点均可接受市民办证

  5月2日上午,文汇派出所养犬登记点内赶来许多闻讯前来为爱犬办证的市民,值班民警在对市民提交的材料和犬只进行审查后便开始有条不紊地为犬只办理登记,民警先为狗狗测量身高,再在管理系统内录入犬只及养犬人信息,除“芒果”外,名叫“MAYA”的拉布拉多犬等犬只也陆续拥有了自己的“户口”。

  据文汇派出所民警贾琰介绍,市民携犬办证需要提交下列材料:犬只来源证明;居民户口薄、居住证或者身份证等合法身份证明;犬只免疫证明及养犬地点的房屋所有权证、房屋租赁合同或者其他合法居住证明。饲养导盲犬、扶助犬的市民,还应当提交残疾人证。

  带领爱犬前来办证的市民朱先生告诉记者:“我从去年就关注养犬登记证这件事了,我们宠物交流群里也一直在交流这件事,这是件好事,一方面这体现了我们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不断提高,另一方面办证后我们的爱犬也相当于有了‘户口’,不仅身份上合法了,还能防走丢。”

  “每个犬证、犬牌都是独一无二的,其中,犬牌内置电子加密芯片,市民的爱犬走失后,警务人员用手持终端一扫犬牌便可知道犬只的具体身份信息,可依据养犬人登记的地址、电话及时与其取得联系。”山东华网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东营市公安局养犬信息管理系统的技术支持方,该公司副总经理孙长帅现场向记者演示了在市民为爱犬办理登记后,是如何防止爱犬走丢的。

  据了解,截至5月2日下午3点半,文汇派出所养犬登记点已成功办理养犬登记证10张,接受市民咨询几十人次,随着市民知晓率的提升,预计很快将进入办证高峰期。我市共设有19处养犬登记点,市民可自行咨询并尽快前往为爱犬办理登记,大家一起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让我们的城市更文明、更美丽。(记者 陈莎莎)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