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湖一环"免费WIFI跑步赶来 6月底全部完工

关键词:济南|免费|WIFI|完工

  备受瞩目的泉城新名片、绚丽惊艳的“一湖一环”又有利好传来——免费WIFI正在“跑步”赶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趵突泉、五龙潭区域67处接入点完成,已开放使用。大明湖、环城公园等区域正在协调加快施工进度,初步预计6月底全部完工。

   网络总带宽10G,容纳2万个终端同时接入

  去年以来,济南市委、市政府提出从“旅游城市”向“城市旅游”转变,其中重要举措为2017年1月1日大明湖免费开放以及2018年2月1日起试运行的“一湖一环” 景观照明项目。后者是山东省内实施的第一个大型专项灯光项目,是“泉城夜宴”项目全市夜景亮化系统升级工程的启首工程。项目以大明湖、环城公园为重点区域开 展景观照明规划设计改造,在两岸及周边通过绚丽多彩的灯光勾勒出小桥、泉水、古建筑等轮廓,突出打造层次丰富、活力动感的核心景观亮化区域,展现独特历史韵味和文化特色。

  据统计数据,仅春节七天,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接待游客105万人次,其中大明湖风景区客流量同比增长82.2%。在“一湖一环”拍张美景发个朋友圈,已成了市民游客 的首选。基于此,全面实现公共WIFI和4G信号深度覆盖,成为迫在眉睫之事。

  3月29日,记者就此采访了该项目承建方济南移动历下公司副总张光国。他表示,项目自2017年底开工,共规划建设215处无线接入点,建成后将实现一河(护城河)、一湖(大明湖)、三泉(趵突泉、黑虎泉、五龙潭)、四园(趵突泉公园、环城公园、五龙潭公园、大明湖风景名胜区)区域无缝隙、免费的无线网络接入。“网络总带宽达到10G,可容纳2万个终端同时接入,即使五一、国庆等节假日,也能满足市民游客网页浏览、视频观看、发朋友圈、邮件收发、即时通信等需求。”他补充道。

   如此大规模室外WIFI覆盖,在山东尚属首个

  张光国介绍,使用起来和家里WIFI一样,只需打开无线局域网,搜索“天下第一泉景区”,连接后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就可免费上网,无需密码。与此同时,该系统具有独立的防火墙,网络安全有保障,市民游客不用担心隐私泄露问题。

  “但与家里不同的是,这是在室外安装。我们解决了室外高密度用户接入体验差的技术难题,提高室外覆盖准确性和稳定性。同时,结合时下主流的4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先进技术,采用当前最先进、最美观的室外球形AP,配备蓝绿交替的呼吸灯,让其与和谐自然地景区完美契合。此外,还超前规划了物联网扩展接口 ,铺设地下光缆超100公里,总投资超500万。”他说,这么大规模的室外WIFI覆盖在济南、甚至山东尚属首个,堪比杭州西湖景区的室外WIFI。

  对此,有旅游专业人士认为,旅游业是国家“五大幸福产业”之首、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产业之一、全市倾力打造的十大千亿级产业之一。完善城市旅游基础设施,创新提升旅游公共服务,必须加强智慧旅游建设。以景区为例,在连接WIFI过程中,可吸引更多访客关注景区微信公众号,进而实现景区的宣传推广以及在线购票、在线讲解等服务,还可有客流数据分析等功能,甚至周围厕所、附近购物、酒店等导航服务都可以纳入进来,进一步构建以服务游客为中心的智慧旅游体系。“其实,不止是景区,城市广场、博物馆、商业街区、图书馆、车站等公共场所,都可以智慧化,从而提升公众服务质量和城市信息化水平,更好地建设智慧城市。”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