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板起跳亦惊艳 东营现代服务业跃入“都市繁华”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

  现代服务业迸发新活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总部署。现代化经济体系内涵丰富,从人类社会实践经验看,发达的服务经济是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是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发展现代服务业提出的新要求。作为资源型城市,东营现代服务业发展历程短、底子薄、贡献小,是经济发展的“短板”。近几年,东营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调的主阵地,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成绩来之不易,应该倍加珍惜、继续发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坚持增量与提质并重,加强引导扶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

新产业与新业态迸发活力

  资源型城市,工业占大头特点突出。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石油装备制造等是我市的优势主导产业。在如此形势下,如何发展现代服务业,培育新兴产业是东营给出的答案。

  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向了互联网。这家成立于2014年的公司,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轮胎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创造性地开发了智云库项目,真正实现了轮胎产业的智能网络+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终端的全面升级。

  随着数字信息化的步伐加快,近年来东营服务业的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正以此为突破口,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依托传统产业优势,我市培育发展了易瑞跨境电商平台、光采网、华东石油交易中心等多家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拉动了网上销售额的大幅增长。2017年前三季度,4家电子商务平台交易额达464亿元。

  回望过去,成绩的取得令人振奋。新的一年,目标指明奋斗方向。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依托优势产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和大宗商品电子商务,培育特色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石油装备产业,要对标国际一流,主攻高端技术,培育高端产品,发展高端服务,加快由生产向“生产+服务”转变。围绕四大产业集群,建设“1+5”平台,每个产业组建一个产业协会,每个产业打造一个创新平台、物流平台、展销平台、检测平台、专利平台,为工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围绕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加快形成一批新的支柱产业。

城市繁华的“服务业贡献”

  2017年,我市提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城市。提出这个目标,我市是有资本的,经过多年的努力,曾经盐碱荒滩上,一座美丽的湿地之城正以崭新的姿态亮相。优美的城市环境、独特的湿地城市风貌,让东营有了一个独特的城市名片。

  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发展服务业,是一座城市繁华的象征,同时,也是民生工程的重要支柱。放眼东营,高档购物中心、城市商业街、高级酒店、5A级写字楼、高档住宅等大型高端地标性城市综合体拔地而起;作为现代和高端服务业重点的会展业、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业、医养结合产业、体育产业等在我市也已见雏形……

  现代和高端服务业是一个地区现代的核心竞争力之一,会调整传统服务业的产业格局和产业结构,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我市服务业发展给人最深的印象是高档次,都市的繁华景象已初露端倪。

  城市服务业下一步该如何发展?政府工作报告以大篇幅描绘出新一年发展图景——大力发展旅游业,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发展电子商务,优化提升商贸、餐饮、住宿、家政等传统服务业,积极发展共享经济、人力资本服务等服务业新业态。

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去年,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将《关于东营河及北二路环境综合整治的议案》作为重要议案推进落实。面对这项社会关注、群众期盼、多年想干而没有干的重大工程,短短几个月的时间,拆迁任务基本完成。在不久的未来,我们一定能看到北二路的破茧重生,东营河的美丽蝶变。

八分场地标之一的明珠商厦拆除现场

  体育产业方面,2017年,黄河口国际马拉松赛再次荣膺国际金标赛事;自行车赛越办越好,知名度和影响力越来越大,成为展示东营形象的窗口。下一步,我市将依托森林湿地公园等重大生态片区,建设一批运动休闲小镇,同时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的合作,引进知名度大的竞技体育项目,使“体育”成为东营的一张新名片,打造成全国体育运动示范城市。

  2017年,被全市确定为重点项目的国家轮胎及橡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广饶橡胶轮胎分中心试验场、东城万达广场、众成红星美凯龙商业综合体、津元广场商贸城、利津安泰粮油仓储物流等项目进展顺利,中心城森林湿地公园、蓝色港湾商业综合体项目等一大批大项目进展顺利。

  今年,我市又确立了加大共享单车投放力度,加快建设诺德保税园、东营区中小企业总部大厦、城南风景旅游度假区、红滩湿地旅游度假区、美好时光青海小镇、东营光谷未来城、中国商飞民用飞机试飞中心东营基地试飞综合楼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东营研究院及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等18个重点服务业项目,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

  蓝图已绘就,更美好的未来正在开启,让我们共同期待一个发展水平更高、产业体系更优、创新能力更强、开放程度更深、协调发展更好的美丽幸福新东营。(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