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升级 东营样本】我市积极推动现代服务业“多点开花”

关键词:现代服务业

记者 李怀苹

  现代物流园区正在崛起,电商产业园引导企业集聚发展,旅游业“多点开花”,新型养老社区建设加快推进,“金融引擎”释放不竭动力……暖春时节,东营到处洋溢着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蓬勃活力。

  我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服务业加快发展,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商贸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多元业态不断涌现。

  在转型中谋求突破

  作为资源型城市,东营现代服务业发展历程短、底子薄、贡献小,是经济发展的“短板”。如何让短板变长?近几年,东营将加快发展服务业作为城市发展和经济转调的主阵地,推进高端、融合、集约发展,服务业正成为东营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9%,占GDP比重提高了9.6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3.7:71.6:24.7调整为3.5:62.2:34.3。服务业的地区贡献力显著增强。

  我市把握黄河三角洲开发建设和蓝色经济区建设的重大机遇,以服务业开放和体制创新为突破口,逐步打造了金融保险、现代物流、生态旅游等具有竞争优势的服务业产业集群,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现代服务业体系。

  近年来,我市确定推进实施的服务业重点建设项目多达24个,总投资488亿元。续建和新建的项目包括东营港仓储物流、中国石油装备产业基地国际交流中心、黄河三角洲国际广场、孙子文化公园、黄蓝时代(东营)国际金融港、东营森林乐园、山东中凯汽车后市场配套产业园、东营万达广场、广饶亿丰国际时代广场(二期)、生态新材料科技创业园、海关直通式监管场站等项目。现在,这些项目从设计图变成了高楼场站,从高楼场站变成了提供旅游文化、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的典型代表。

  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下一步,我市要打造区域性服务中心。积极迎接服务经济时代,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提升,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品质化转变。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培育金融新业态,打造黄河三角洲金融服务中心。突出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互联网+”高效物流,培育一批大型物流企业,打造黄河三角洲综合性物流中心。培育航空服务、电子商务等新兴服务业,打造环渤海地区重要的通用航空服务中心和全国领先的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加快发展旅游业,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打造黄河三角洲区域旅游目的地。

  在聚焦上赢得主动

  近日,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莒州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建设现场,一阵阵建设热潮扑面而来。东城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广场、天泰蓝色港湾等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

  放大镜聚光燃火,因为聚向一点;滴水可以穿石,因为持之以恒。只有坚持集聚、持久发展,才能激发活力。集聚区是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加速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将集聚区建设作为推动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提出了加快推进商贸综合体、中央商务区、服务外包基地、现代物流园、科技创业园、文化旅游园等六种形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先后认定了10个特色鲜明、主业突出、功能完善的市级服务业集聚区。随着服务载体和平台的不断完善,一批服务业重点园区、企业和项目不断涌现。

  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在规划面积22.4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内,大力发展汽车、建材、物流等产业,已拥有了全市最大的汽车销售、石材贸易、家居建材等市场,成为全省重点服务业园区、全市首批市级服务业聚集区。总投资58亿元的东营万达广场,建设了集高档购物中心、城市商业街、高级酒店、5A级写字楼、高档住宅等于一体的大型高端地标性城市综合体,加速区域传统服务业升级。

  东八路东工业园内,科技企业加速器项目四幢新厂房正在装修,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可容纳瞪羚企业200余家,初创型企业600余家,年拉动园区营业收入可达40亿元。

  在东营,一个个独具特色的服务业园区日益成熟,形成了错位发展、补位发展、合力发展的态势。

  在潮流中弯道超车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底,我市淘宝、京东等平台经营店铺达到8000多家,较去年同期增长均超过30%。

  成绩的背后,是我市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集中展现。

  “一个品牌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培育,现实情况倒逼我们将轮胎销售搬上网络,实现渠道上的‘弯道超车’。”广饶皓宇橡胶公司在2015年上线了全国首家轮胎垂直电商平台“胎大王”。依托营销网络,在全国布局省级物流配送中转仓库,消费者在实体店里选择轮胎,在网上下单,就可以在家中等着送货上门和安装,享受透明实惠的消费和快捷的服务。

  东营是因油而建、因油而兴的城市,培育形成了石油化工、橡胶轮胎、铜冶炼、石油装备制造等一批优势主导产业,发展产业电商平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我市大力支持流通企业通过自建购物平台扩大电子商务应用,全市各类自建平台达到100多家,年交易额突破400多亿元。

  一批重点建设项目也在推动服务业跨越发展。东营港引进实施了总投资80多亿元的中海油、万通、宝港国际三大临港物流园;胜利油田盛运物流公司公用型保税仓库项目,保险机构扩大种植业、养殖业保险范围;传化智能公路港内,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在仓库和配送中心排起了长队……这些无不成为服务行业的亮点。今年年初,我市正式启动开展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暨联合国人居奖活动。同时,为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我市将力争通过3至5年努力,全市城市精细化管理达到全覆盖、长效化,为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提供保障。

    快速发展的现代服务业为打造黄河三角洲区域性服务中心奠定了基础。当工业经济走入转型升级的快车道,当城市发展进入到人人共建共享、同心同德的聚力期,现代服务业必将起到助力发展、加速发展、创新发展的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