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广饶将这样做

关键词:新旧动能转换|广饶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访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

  “省、市全面展开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发出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动员令,既是挑战更是机遇。”广饶县委书记梁润生在接受《东营日报》记者采访时说道,“下一步,广饶县将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以‘四新’促‘四化’,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努力打造全省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区。”

  梁润生表示,广饶县将立足现有基础,向产业升级要动能。“为此,广饶县专门成立了11个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推进领导小组,把优化提升橡胶轮胎、化工、汽配等主导产业作为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首要任务,促进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努力把广饶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现代绿色化工基地,建成知名‘轮胎之都’。”梁润生介绍说。化工产业方面,加强县内企业与中国化工、中国能源等央企的合作,加快广饶高端能源化工产业园建设,新上大型精深加工项目,推动产业向“高化尾长化尾”方向发展。着力推动青岛港、烟台港、日照港、东营港至广饶输油管道建设,有效提升行业安全环保水平。轮胎产业方面,加大产业整合力度,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资源整合,培育3—5家大型现代轮胎企业,提高行业话语权和竞争力。汽车配件产业方面,着力引进整车制造、新能源汽车项目,拉长产业链条,完善产业体系,进一步提升发展层次。同时,广饶县将加强监管倒逼转型,对化工、橡胶轮胎等传统产业,落实严格的安全、环保措施,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强力推进污染治理,促进主导产业实现绿色、安全、高效发展。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加快建设智慧环保监管体系,三年内生态环境实现根本性提升。

第八届中国(广饶)国际橡胶轮胎暨汽车配件展览会

  创新是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动力。在这场新旧动能转换攻坚战中,广饶县将着眼高质高效,向创新驱动要动能,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切实把发展转到创新驱动上来。“通过跨界融合大力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能。通过打造平台培育新载体,加强与大院大所的合作,积极吸引大院大所到广饶设立分支机构、科创中心,抓好武汉理工大化工研究院、橡胶轮胎产业研究院设立运营,力争3年内省级以上科研机构达到80家,实现规模以上企业产学研全覆盖。通过引进人才培育新支撑,持续健全完善人才政策激励机制,加大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力争‘十三五’期间,引进高层次领军人才400人以上,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撑。”谈到具体举措,梁润生语气坚定有力。

  科学谋划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不断深化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着力打造新的平台载体,才能为广饶未来发展积聚新的动能。鉴于此,梁润生说:“广饶将统筹要素资源,向后续发展要动能。认真贯彻落实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研究制定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和实施意见,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科学指导。”同时,他还说,要加快推进今年实施的总投资800亿元的138个重点工程项目,加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策划、包装和储备、实施,增强发展项目支撑。坚持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立足产业基础和转型升级需要,推进实施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力争每年引进外资100亿元以上;支持企业加强与央企、强企的战略合作,加快转型发展;加快园区资源整合提升,按照循环、生态、高效的定位,加快建设广饶经济开发区乐安新区,打造科创谷和安全谷等特色园区,积极发展智能制造、节能环保等产业,为新旧动能转换开辟新的空间。

广饶经济开发区

  梁润生还提到,广饶县将完善政策机制,向优化环境要动能。把提升服务、优化环境作为重要的基础性工程来抓,创新思路、完善机制,努力创优环境促发展。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积极实行“清单管理”,努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政务服务环境,吸引更多的企业、项目、资金、人才落户广饶。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积极发展供应链金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步伐,支持企业采取挂牌上市、发行债券等方式直接融资,年内60%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完成规范化公司制改制,新增挂牌上市企业17家。高度重视金融风险防控,按照“打、保、救、压”总体思路,积极稳妥推进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同时,广饶县还将深入推进全省I型小城市试点,拉开40万人口规模的现代城市发展框架,打造宜居宜业的城市环境。

  采访的最后,梁润生告诉记者,广饶县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坚持以更大力度推进思想解放、境界提升,引导各个层面与江浙等先进地区对标学习,引导广大干部大力弘扬想干、会干、快干、干成“四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努力推动广饶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为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