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将建“四大体系” 市民出行更安全停车更方便

关键词:交警|出行|停车

  3月4日,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召开,会上提出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公安交警队伍,同时以更高标准研究谋划“四大体系”建设,创造安全通畅有序的交通环境。

  保证出行安全

  全力推进

  事故预防体系建设

  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动危化品运输车辆17条专门行驶路线全程监控系统和危化品运输车辆专用停车场建设,并从6月份开始针对危化品运输车辆违法占道开展集中整治,尽快启动“五位一体”重点车辆管控中心建设;主动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完善联合执法机制,铁腕治理超载超限等违法行为,并做到不等不靠,合理设置临时执法站,及时开展工作。

  同时,结合“三项整治一项会战”(“两客一危”重点车辆常态化整治、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机动化查处、农村违法载人和酒驾查纠、机动车缉查布控大会战),以农村地区为重点,围绕源头治理、基础管控、路面执法,分时段适时组织针对渣土车、危化品运输车、客车校车、新能源汽车等进行专项整治,严查严处酒驾醉驾、“三超一疲”、涉牌涉证等重点违法行为,坚决把交通事故的各类风险隐患压降到最低最小。

  ■数字警务

  全力推进

  基层基础体系建设

  今年,我市将加快数字警务室建设,确保全市有独立办公场所的公路巡逻民警中队全部完成数字化警务室建设,实现与集成指挥平台、综合应用平台、大数据警务云平台等业务系统的关联共享,做实路面视频巡检、信息研判预警、人车路网格监管等实战功能。 今年还将全面推广应用农村交通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农村客运、校车等方面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推进农村交通安全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建设。要建成1200公里重点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安全系统,完成覆盖60%以上的县乡道路智能交通建设任务。

  ■车位网上找

  全力推进

  智慧交通体系建设

  记者获悉,今年市交警支队将建立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切实加强与高德等专业公司的合作,积极运用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实现道路状况自动感知、交通态势自动研判、信号控制自动调整、交通违法行为自动监测、路况信息自动发布等目标。要大力推动智慧停车系统建设,促进“互联网+停车”的融合发展,方便群众在线查询和预约停车泊位,加快违法停车提醒系统建设,有效减少交通拥堵。同时结合城市绿道改造,重新渠化路口路段交通,增设非机动车道指示标志,引导非机动车到绿道行驶,提高行车安全性。

  ■最后一纳米

  全力推进

  便民服务体系建设

  今年,市交警支队将全力提升为民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问题。

  首先将打造信息化立体化车驾管便民服务新体系。市车管所将不断深化驾考、车检、号牌、服务模式改革,着力打造网上办理、自助办理、现场办理“三位一体”新体系。同时积极与邮政、腾讯科技结合,加快推进交管12123网上业务办理及微信公众服务号业务办理进程,让群众足不出户即可提交办事资料、预约办理业务、选择邮政部门上门服务。要进一步完善车驾管自助服务区功能,创建“无人车管所”,努力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

  除此之外,市交警支队将与市保险行业协会以及各大保险公司合作,建立交通事故联合接处警中心,打造我市的微信互联网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平台,着力实现车辆保险信息、事故信息、保险理赔信息共享,推出交通事故网上定责、网上定损、网上理赔的工作模式,确保发生交通事故后能够做到快处快撤快赔。

  同时,将加快全市规模最大的交通违法处理中心建设应用,实现一般程序交通违法人工处理与简易程序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相结合的一站式交通违法集中处理模式,辅以微信预约办理,有效提高办事效率。要为各大队、中队业务站点增配40台新式交通违法自助处理缴款机,在方便办事群众的同时,通过“三卡合一”、短信验证与人脸识别三位一体“防火墙”,有效杜绝驾驶证冒用和买分卖分等问题的发生。(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