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祝福很遥远,但却真挚、热切!

关键词:遥远祝福|新年

在异国遥祝亲人春节快乐

  李子晗是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留学生,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过年了。今年春节,他跟大部分留学生一样正常在学校上课。他说,自己会给家人录一段贺年视频,通过网络直播收看春节联欢晚会。

  李子晗是2014年到匈牙利留学的。三年多的留学生活,他不仅正常完成课业,还作为合伙人创办了一家新媒体“匈牙利资讯”,向当地的华人提供最新的讯息。2018年1月,李子晗自己编写的《匈牙利留学攻略》正式出版,他希望给来匈牙利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一些真实、有用的留学信息,降低大家出国留学的“试错成本”。李子晗说,匈牙利每年大概会迎来800多位中国留学生,近两年,匈牙利留学市场正越来越火爆,如今很多中方企业都在匈牙利设厂或开设了分公司,人在异国,对祖国的自豪感和热爱也越来越强了。

  李子晗说,一场以“中国春”为主题的春节大型活动最近刚刚在匈牙利开幕。活动上会展示中国的美食、书法、中医等文化,很多匈牙利人都对中国文化非常感兴趣。李子晗由衷感觉到祖国如今的昌盛和强大。在春节到来之际,他感谢家人的理解和包容,也祝家乡的亲人们过个好年。他相信,未来祖国和家乡会蒸蒸日上,他会随时关注祖国和家乡的动态。 (记者 李晓琳)

南疆大漠过春节

  在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里,有这么一个特殊的群体,为了保障国家石油能源安全,他们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不分节假日地维护着油气井的健康生产。他们就是被业界称为“油井神医”的胜利石油工程公司井下作业队伍。在这个春节,他们依旧要坚守井场,不能回家过年。

  小年第二天一大早,大修26队队长耿雷就来到了位于“三角地”的蔬菜超市,为食堂采购年货。所谓蔬菜超市,也就是不到一间教室大小的小商店,是附近几百公里内屈指可数的菜店,由于地域偏僻,环境恶劣,临近春节的蔬菜价格高得离谱。另外,由于当地没有春联还是结束休假返回新疆的同事从家里捎来的。

  虽说他们从事的是修井工作,但按照塔里木油田甲方的要求,春节是不允许停止施工的。今年以来,随着欧佩克(OPEC)达成减产并逐步落实,以及全球经济的逐步复苏,油价呈现触底回升趋势,西北地区油公司逐步加大了上游勘探开发资本支出,油服行业逐步复苏,迈入上行通道。特别是,随着国家雾霾治理举措的推进和环保要求的升级,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将进一步加大天然气开发投资,也将进一步振奋油服行业。

  今年春节特别的是,在耿雷的提议下,耿雷和同事决定跟甲方结合,调整施工工序,利用工序时间差,在营地策划一次属于员工自己的春晚,所有的员工不只要做观众,还要做演员,让紧张了一年的兄弟们好好地放松一下。

  春晚后,他们将立即恢复施工,目前施工的LN61-H2井是塔里木油田钻完井工程部的一口试点井,由于塔里木区块井深较大,完井试油这项工作过去一般是由原钻机来进行,此次他们以修井机进入钻完井市场,在塔里木油田历史上属首次,这也体现出了甲方对胜利井下施工队伍的充分认可。目前该井已经进入施工后期,预计在正月初七将完成气举求产工作。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苏岗)

为新疆留一批带不走的医疗队伍

  东营和新疆,相距千万里,因爱联系紧密。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东营援疆的医生们暂时告别了驻守地,回到家乡与亲人合家团圆。经过短暂休整后,他们将整装再出发。

  作为一名“70后”的医生,王浩一直有为边疆人民服务的梦想,一直盼望自己多年所学能为边疆淳朴的百姓作点贡献。2017年援疆,对他来说可谓一次“圆梦之旅”,也是一次压力和责任并存的挑战。2017年2月18日,东营市第九批援疆医疗队离开东营,经过济南及喀什的培训,于2017年3月3日到达新疆喀什疏勒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自此王浩踏上了他的医疗援疆之路。远在万里之外,思乡是肯定存在的。如何缓解思乡之苦,是援疆团队面临的一个问题。“快乐也是一天、郁闷也是一天,何不快乐援疆”,这是王浩经常说的一句话,也是援疆队员的真实生活写照。

  作为援疆医疗队队长的王浩认为,只有充分发挥“组团式”援疆作用,才能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整体水平,在他的带领下,健全了医院院务会、支委会、院长办公会等制度;规范诊疗常规及规章制度;保持“组团式”援疆管理工作的连续性;成立了远程会诊培训中心;信息化建设初具规模;“1+x”师带徒的帮扶模式发挥了长效作用;创建了急诊急救中心;医院管理实现了科学化等等。医院原来几乎空白的领域在王浩的带领下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薄弱到加强,从完善到过硬。

  采访中,王浩告诉记者,为了缓解思乡之苦,援疆的大夫们会在周末及节假日大家集体包水饺、聚餐,感受家的味道;大家共同庆祝生日,品尝指挥部送来的蛋糕;当有朋友到来时,宿舍内从一楼到五楼齐动手,每人均做出自己的拿手菜,招待客人。

  2018年农历春节来临前夕,援疆大夫陆续回到东营作短暂休整。说是休整,其实也是“修整”,很多时候,他们仍要集中在一起,“修改整理”援疆项目的推进计划,以便春节结束回疆后,按照时间节点尽快开展工作。 (记者 李玲)

异国春节 别样滋味

  2014年,杜宏背起行囊来到遥远的澳洲求学,到今年,已经是她在异乡度过的第4个春节了。如今,杜宏已经研究生毕业,在澳洲开始了工作,谈起春节和父母,杜宏说每每想起总是湿了眼眶。

  说起在澳洲度过的春节,令杜宏印象最深刻的是2016年那年,所有中国留学生在学校办起了一届自己的“春晚”,从准备节目、租借场地,到演出和拍摄,都是学生们自己完成的。

  “在一次聊天中,我们都谈起了过年的风俗,最后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办一台属于我们自己的‘春晚’,晚会办完后我们特别有成就感,节目虽然有些许瑕疵,但是带来的感动是很大的,大家都找到了归属感。”杜宏告诉记者,由于春节时正值澳洲的夏季,因此除了办晚会外,他们还会外出旅游,通常是采用自驾的方式,大家凑在一起,其乐融融。

  在未来的考虑上,杜宏目前打算继续留在澳洲工作,“希望将来过春节时,父母有机会可以来澳洲和我一起过年,感受团圆的气氛。”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