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河社区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工作 已有1700人受益

关键词:仙河|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

  东营网讯 2017年8月,仙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油田率先启动了家庭医生签约工作,并在社区内持续推进。截至目前,已签约1700余人,780余户,其中慢病患者签约率达到40%,各项数据均走在了油田前列。

  家庭医生签约工作是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一项重点内容。在维护居民健康、有序利用医疗资源与控制医疗费用方面均发挥着“守门人”作用。在实际服务当中,家庭医生主要任务是提供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即提供个性化的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和健康教育,使病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治疗与护理服务。医生作为甲方,一旦签署了《家庭医生服务协议书》,不仅每年要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孕妇、儿童提供检查,还要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提供每年4次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及健康管理服务,并为冠心病、脑卒中、重性精神病、残疾人、艾滋病、肺结核等提供免费随访服务。就目前签约的居民来看,签约人大多是长期患病的中老年人。

  本网曾报道过,在推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之初,仙河社区就成立了4支医疗团队,并将医生的联系方式一一告诉居民,方便居民随时向医生提出健康咨询并享受医疗服务。另据了解,除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外,家庭医生还为签约家庭医生的居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采取专题讲座、同伴教育和专家咨询等形式交流控制慢性病的知识技能并提供健康服务。“现在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较多,签约之后,我们除了及时解答他们的疑问外,还会引导他们平时的生活起居,指导用药、饮食注意事项、锻炼方式等等,这种健康宣教对慢性病很有意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站长刘雪芹介绍道。据了解,签约服务从需求最为迫切的人群入手,优先覆盖慢病患者、老年人、孕产妇、儿童等重点人群。

  下一步,仙河社区计划在小区内实现“户户拥有家庭医生,人人享有基本医疗服务”的目标,力争2018年将重点人群签约工作全部完成。(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李兵 刘静)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