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出炉 政府将为市民做这些实事

关键词: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

  东营网讯 1月22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市2018年度十大民生实事出炉,涉及城市管理、教育、扶贫、文化、医疗、安全、交通、智慧城市等十个方面。件件惠民生,桩桩暖民心

  今年,我市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职能部门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市委、市政府最终研究确定了十件民生实事。办好民生实事是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的重要载体,对改善民生、增强市民获得感和促进社会和谐具有重要意义。历年来,我市民生实事真真正正为市民办了实事,提高了东营人的幸福指数。今年也不例外。我市将继续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市民满意,增进民生福祉。民生实事推进情况将纳入市直部门单位和县区年度综合考核,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将通过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项目进展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加快推进天然气下乡工程,努力实现城乡燃气一体化

  (一)城乡天然气全覆盖

  实施天然气村村通及城市建成区内管道天然气全覆盖工程

  2018年,实施农村天然气村村通继续列入民生实事。全市具备接气条件的1324个村庄、社区接通天然气,实现城乡供气一体化,改善农村安全卫生取暖条件。其中,2018年接通313个村庄、社区。全市城市建成区内具备条件的商业用户、商住楼房、住宅接通管道天然气,全面提升安全用气管理水平。

垦利去年新建幼儿园 通讯员 张祥山

  2017年9月18日,凤凰城街道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体验各种游戏的快乐。该园基础设施投资2000余万元,于9月1日建成并正式开园,教学中,采用“利津游戏”教学理念,来自周边43个行政村及2个住宅小区的341名幼儿,享受到这种优质学前教育(林建涛)

  (二)新增幼儿园 新增学位

    实施学前教育扩容提质工程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为缓解入园难,今年,全市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17所,新增学位4500个。同时,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将民办幼儿园普惠性学位扩大到1000个。

  (三)弱势群体买保险实施扶贫济困保险惠民工程

  面向全市省定市定贫困人口、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和孤儿等贫困群体,组织实施医疗商业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家庭财产保险等扶贫特惠保险。实施民生综合保险,将自然灾害、居民家庭意外事故造成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政府紧急处置重大意外事故中需给予救助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参与抢险救灾人员在抢险救灾过程中出现的人身伤亡等纳入保险保障范围。

  (四)城市渐渐智能化实施智慧东营便民服务工程

  依托现有的政务云和网络资源,建设重点场所无线WiFi覆盖、城市设施智能化、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等项目。

  实现中心城区范围内行政服务、医疗卫生、公共交通、文体休闲等重点场所无线WiFi覆盖,为市民免费提供上网服务。

  实施中心城区重点区域的路灯及配套电气系统物联化改造,实现市政照明智慧化;对中心城区部分区域的环卫设施、环卫车辆等环卫运行作业质量进行监控评测;利用统一的政务网络线路,实现市与县区城市管理系统的互联互通。建设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市、县区、乡镇(街道)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在线预警预报直报功能,方便市民了解环境质量状况。

  (五)高就业率建创业基地实施创业就业能力提升工程

  实施新一轮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促进多渠道创业就业,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3万人,应届高校毕业生总体就业率达到90%以上;建设东营市创新创业基地。

  (六)让读书更方便让读书成习惯实施“全民悦读·书香东营”文化惠民工程

  扩大“你选我购”图书速借活动的读者服务范围,全市5个县区实现全覆盖。引进体验式主题连锁书店旗舰店,依托优质文化资源,在中心城区建设10处自助便民书屋。

  (七)方便市民看病就医

  实施智慧医疗及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

  建立完善市人口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和资源的协同应用、数据共享,实现市内就医预约诊疗、社保支付、咨询服务、医疗信息查询、个人健康数据智能分析等功能一体化。全市提升改造村卫生室71处;培训全科医师50人;改造建设国医堂15处。

  (八)视频监控覆盖城乡建设镇村综治中心及视频监控系统

  实施覆盖城乡、延伸入户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工程,发挥“群众雪亮的眼睛”优势(“雪亮工程”),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在全市40个乡镇(街道)建设符合国家规范要求的综治中心;在全市1629个行政村的重要公共区域及重点领域、重点部位安装视频监控。选择200个城乡居民小区试点建设出入口人像识别系统;在中心城区选择10个城市居民小区试点建设单元门新型智能门禁系统;在全市重点场所建设300路人像识别系统。

  食品快检进市场

  (九)对入市食品开展快检 建设食品安全体系

  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大中型商场超市等场所,设立55处食品安全检测点,对入市食品开展快检筛查。

  (十)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实施农村便捷出行惠民工程

  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改造提升四级以下县乡公路230公里,改善农村出行条件。(记者 李红佳 图片均为资料图 记者 周广学 提供)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