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新垦利:碧水蓝天,留于子孙是担当

关键词:新垦利|碧水蓝天|担当

碧水蓝天,留于子孙是担当

——“瞩目美丽幸福新垦利”系列报道之六

  从水波荡漾的民丰湖到绿树倒映的溢洪河,从越来越多的蓝繁天数到越来越美的城乡环境,从越来越严的环保执法到越来越火的生态建设……生态文明,已成为垦利的靓丽名片。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垦利区坚持生态环保优先,加强环保监测,加大污染治理,加快生态绿化,努力把垦利建设成“生态新区”,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更清新。

  环境美:污染整治成效显

  水鸟在水上翩翩起飞,千屈菜、香蒲、芦苇等植物随风摇曳……在垦利区溢洪河生态湿地,越来越美的生态环境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线。

  溢洪河环境的改善,是当地生态环境整治成效的缩影。今年以来,垦利区大力实施水气土污染整治,从严从重打击违法行为,全区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群众环境满意度大幅提高。

  今年,垦利区深入开展水气土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以总投资18.05亿元的72个水气污染治理项目为抓手,全力做好整治工作。水污染整治方面,49项水污染整治项目中,32项已完成,8项正在建设,9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大气污染整治方面,以PM2.5和挥发性有机物防治为重点,持续抓好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和重点行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工作,对3家电厂、5家企业的14台燃煤锅炉进行了超低排放改造;完成了全区5家重点石化、化工企业工艺废气治理、化工装置泄露检测与修复;7家企业安装了挥发性有机污染物(VOCs)自动监测设施。深化胜坨镇、开发区、西郊和垦利石化周边4个重点区域的异味整治,实施兴隆、永安等4个镇街的拌合站扬尘治理工程。截至目前,23项大气污染整治项目中21项已完成,2项正在建设。

  绿意浓:造林增绿增光彩

  垦利区土地盐碱化严重、生态绿化难度大,造林增绿成为破解生态难题的“金钥匙”。

  色彩缤纷的花木、造型各异的苗圃、风格迥异的花园……走在垦利植物园,满目是美景,处处是笑语,市民走在其中、美在其中、乐在其中。

  美丽不仅在植物园,更在各大林场。漫步于垦利兴隆生态林场,放眼望去,只见林场小路笔直幽静,一排排、一列列绿树身姿挺拔,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俊美。2011年林场开工建设以来,市、区两级党委政府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线,疏水治碱,改土育林,完善配套设施,让曾经的盐碱地变身“聚宝盆”,不仅实现了良好的环境效益,而且实现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这是垦利区推进生态绿化的剪影。在三年增绿工作中,垦利区自我加压,提出了“三年增绿两年完成”的目标,主动将造林任务调整为5.2万亩,柽柳封育4000亩。今年,该区加快兴隆林场改造提升工程,加快实施东三路西侧景观绿化等工程,目前全部完成建设任务。沿黄生态工程方面,实施了天宁寺林场、垦利林场等改造提升工程,完成造林5500亩。

  零容忍:铁腕执法赢民心

  铁腕执法,形成了强大震慑,赢得了百姓满意。

  2014年上半年,垦利石化集团成为东营市第一家安装VOCs连续在线监测系统并投入升级改造的企业,近三年来,垦利石化集团已经投入3亿元购入环保治理设施。

  据垦利石化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借助智能设备,当地环保局可实时掌握园区环保设备运行情况,为企业环保监测戴上了“紧箍咒”。

  这是垦利区严把环保执法的缩影。今年以来,垦利区严格落实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制度,不断加大执法力度和巡查频次,共计检查企业1852家次,出动2767人次,截至11月底,立案查处企业79家次,罚款396.74万元。移交公安机关行政案件7起、刑事案件4起,通过对违法行为的严厉查处,对环境违法行为给予了极大的震慑。

  此外,垦利区实施了秋冬供暖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专项督察工作,并对督察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交办相关镇街进行整改。联合各镇街对辖区内存在的“小散乱污”企业进行了集中排查,并对排查出的69家散乱污企业督导各镇街进行集中取缔,目前已基本取缔完成。 (记者 王俊杰)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