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美丽幸福新垦利:民生至上,幸福环绕你我他

关键词:垦利

  美丽乡村吹来新风,城市社区干净整洁,公园绿地鸟语花香,晨曦中社区志愿者再次出发,夜幕下居民轻快地跳起广场舞……在垦利区,民生呈现喜人变化。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改善民生就是最大的政绩。今年以来,垦利区委、区政府以提升民众幸福为导向,坚持新增财力优先保障民生,努力建设“学有优教、劳有丰酬、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的宜居宜业之地、美丽幸福之区。

  送来致富“金钥匙”

  “通过这次培训,学会了婴儿护理的知识,对找工作有帮助。”垦利街道居民高翠花乐滋滋地说。今年10月份,垦利区举行巾帼家政孵化基地暨第二期家政培训班,40余名城区贫困妇女参加培训。五天的培训内容涉及母婴护理培训、家电清洗培训等方面,赢得了群众好评。

  这是垦利区精准扶贫工作的创新之举。今年以来,该区把精准扶贫作为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创新扶贫工作机制,认真落实“两建一推六保障”政策,实施了总投资1228万元的17个扶贫项目,年底前全面完成9个市定扶贫工作重点村,31户、65人市定贫困人口脱贫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如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在垦利更为浓厚。该区突出抓好就业再就业工作,积极推进创业带动就业,今年以来,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117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6%以内。目前,垦利区已建成1家省级创业示范平台,5家市级创业示范园区(孵化基地);创立1个省级创业型社区、7个市级创业型镇街、9个市级创业型社区,入驻企业共计580余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

  开启民生“幸福门”

  一批民生项目的实施,撑起了民生“脊梁”;一批民生需求的落实,赢得了群众满意。

  “以前还愁冬天怎么取暖,现在好了,装上天然气管线,以后很方便啦!”在垦利街道高盖村,一位村民高兴地对记者说。今年初,垦利区把天然气村村通工程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对全区具备接气条件的278个村庄33444户铺设燃气主管网,实现全区城乡供气一体化。

  为民办实事工程是承载民心的载体,垦利区今年共实施了年度投资17亿元的11件46项为民办实事工程,这些工程涵盖教育、健康、文化、社保、生态环保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领域,赢得了群众广泛赞誉。

  此外,垦利区打好兜底“组合拳”,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位群众身边。

  “低保又提了,能不高兴吗?”拿着刚领到的四千多元低保金,黄河口镇护林村村民刘其森开心地说。医疗、低保、养老、救助……今年以来,垦利区多项民生救助标准都有了提升,城市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600元,农村低保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500元,保障标准在全省领先。稳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对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实现了无缝隙对接,前三季度共为102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223.59万元。为残疾人发放“两项补贴”,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和救助保护机制。

  春风化雨润幼苗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近年来,垦利区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同学们,跟我学,三只小猴子呀……”日前,在今年新启用的垦利区锦霞新城幼儿园里,老师正带着孩子们做游戏。“依靠高标准的设施配备和师资力量,为孩子们健康快乐成长保驾护航!”园长巴树娥说。

  这是垦利区着力改善民生的缩影,该区把“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摆在突出位置,除幼儿园新建扩建项目外,今年还实施了中小学提升改造和教师队伍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

  不仅有设施齐全的新校园,今年,垦利区的孩子们还收获着更多的“礼物”:所有的“大鼻子”校车焕然一新,即使最远的村子里的孩子也可以每天安全地准时到校;门口站岗的保安叔叔身着统一制服,学校更有安全感……

  今年,垦利区召开了高规格、大规模的教育工作会议,明确了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设立了尊师重教基金,实施了总投资2.1亿元的教育惠民工程,在全市率先实现了校车公司化运营、校园保安公司化管理,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氛围空前浓厚。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樊京龙)

(责任编辑:刘楠楠)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