瞩目美丽幸福新垦利:兴业热土,高效服务引凤来

关键词:瞩目美丽幸福新垦利

  “审批方便多了,服务也很好。”“很愿意到垦利发展,大环境好。”……当下,越来越多在垦利投资发展、工作生活的市民发出这样的感叹。

  近年以来,垦利区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放、管、服”三管齐下,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绊”、为市场“腾位”,政务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不断提升。

  更快:全面推行清单制度

  “我和朋友想开一家商贸公司,在网上提交了申请,今天到政务大厅马上就拿到了营业执照,速度太快了!”一位经营者高兴地说。

  这是垦利区优化政府服务的缩影。近年来,垦利区着力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进一步打造权力瘦身的“紧身衣”,啃政府职能转变的“硬骨头”为各类市场主体减负担。2017年以来先后两次对行政权力事项目录进行了动态调整,取消和调整区级行政权力事项183项;不再纳入清单管理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项目1项。

  与此同时,垦利区还着力在行政审批方面做好“减法”。这个区全力推进联审联批,变串联审批为并联审批。精简优化服务流程,率先在全市推行“五证合一”。政务服务平台共取消1项行政许可事项;合并了14项行政许可事项。重点取消不合理审批前置条件和重复提交的申报材料,将行政许可办理时限在原承诺时限的基础上再压缩50%。

  更活: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垦利区着力为公众提供更加规范便捷的公共服务,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了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多证合一,简便了手续,真方便!”袁敏是垦利区的个体经营业主,近期由于业务拓展,想注册成立一家商贸公司。一大早,她来到垦利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工商登记手续,让她没想到的是,仅跑了一个部门,用了十几分钟时间就办好了手续。

  正是由于政府行为的不断规范,才带来了群众办事的更加便利。垦利区积极做好公共服务事项目录编制工作。目前,区级53个单位公共服务事项624项;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事项700项。取消区级证明、盖章环节和申请材料11项,取消村(社区)开具证明、盖章环节18项,保留证照年检32项和政府指定培训7项。公布了第一批“零跑腿”办理事项124项和“只跑一次”办理事项327项。公布了保留的村(社区)开具证明材料清单19项。

  更省:消除办事创业堵点

  垦利区把企业和群众的堵点、难点作为改进政府服务的重点,兴简除弊,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现在收费也就几项,都很明确,确实省时省力。”张经理在垦利经营一家小型印刷厂,垦利区推行的收费清理改革,为各类市场主体,尤其是像张经理者这样的小企业主减轻了负担。

  近年来,垦利区全面清理取消不合法不合理收费项目,取消、免征及减免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37项。规范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共审核81个收费单位,注销收费单位5个。严格实行收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对全区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经营服务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管理工作进行了动态调整,清单外的收费一律停止执行,并公布收费清单和乱收费举报电话,接受社会各方面监督。实行“企业宁静日”制度,受到企业好评。持续推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工作,建立公开透明的行业协会商会财务收支管理制度,杜绝不合理收费行为。 此外,垦利区全面实行注册资本认缴制,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除保留的27个特殊行业外,公司登记时不再提交验资报告;简化住所登记手续,实行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申报制。认真落实“先照后证”改革,积极履行面向申请人与同级相关审批部门的“双告知”职责,严格按照《山东省工商登记后置许可事项“双告知”目录》进行审批登记,签署申请人承诺书500余份,相关审批部门认领后置许可企业信息300余条。在全市率先实行“三证合一”和“五证合一”制度改革,截至目前,全区共发放新版执照3477张,旧版营业执照换证率达到89.3%。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樊京龙)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