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21万余人考研!再创新高 提升就业竞争力是主因

关键词:山东|考研|就业

  大众网讯 2017年12月23日上午8点半,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正式开考。此次考研全国报名人数为238万人,比去年多出37万人,创下近20年来报考人数新高。其中,山东省213803人参加考试,比去年增加27139人,增幅为14.53%。

  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开数据显示,山东省今年34个报考点准考考生为213803人,比上一年度增加27139人,增幅为14.54%。山东共有35个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山东招生单位人数为112793人,比去年增加17555人,增幅为18.43%。

  调查显示,七成大学生考研是为了提升就业竞争力。然而,在这个重度“知识焦虑”的时代,考研作为就业的缓冲剂,并不能真正缓解“95后”们内心的压力。

  现状

  18所高校考研人数过万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全国共有18个招生单位考研报名人数过万,其中12个招考单位出自北京,另外6所报名人数过万的招考单位,有两所为我省高校,分别是山东大学和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报考人数为23018人,比上一年度增加17.17%。其中在山东大学报考点共确认考生7044人,比上一年度增加725人,增幅为11.5%。报考山东师范大学考生共10258人。

  2017年8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2017年新增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普通高等学校予以备案的通知》,经符合条件高校自主申报、高校所在地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确认推荐并公示,共有54所高校获得教育部备案,入选2017年新增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高校。山东此番共有4所高校上榜,分别是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理工大学和聊城大学。这是时隔六年后教育部再次批准新增研究生推免高校。至此,全国具有推免资格高校扩大至366所。

  此前,我省共有16所高校具有硕士研究生推免资格,分别是: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科技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济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山东艺术学院。

  统招上好大学难度加大

  教育部规定,高校招收推免生数量不得超过本单位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50%,各专业必须留出一定比例招生计划用于招收统考考生。观察近年来高校接收推免生数量,部分名校推免生招收比例已接近或超过教育部规定的50%。

  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该校最近4年推免生数量一直不断增长,2015年为1242人,占比34.5%,2016年为1419人,占比38.4%,2017年为1566人,占比47.6%,2018年已经达到1650人,占比50%。

  西安交通大学2015年接收推免生数量为1702人,2016年1875人,2017年增至1923人,占比48.08%,2018年接收推免生数量达2100人,占比52.50%。

  山东大学2018年将在188个学术型招生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2800人,69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220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1500人。目前该校山大各相关专业已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1552人(含医学长学制学生257人),其中学术型930人,专业学位622人,推荐免试研究生约占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31%。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8年将在39个学术型招生专业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940人,25个专业学位招生专业(领域)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77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650人。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已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325人,占全校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19%。

  不难预测,今后通过统招上好大学难度将会加大。

  人数激增

  山东报考人数连续3年上升

  23日上午8点半,考研政治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同时开始。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看到,11:15左右,一些提前交卷的考生陆续走出考场,考点周围还有零星考生家长在等待。

  2018年的本科毕业生中,1995、1996年生人的或占大多数,也就是说,第一批“95后”已经大批走进考研现场。

  每年考研,都可以用“竞争更加激烈”来形容,尽管显得老套却是实情。教育部于22日发布数据,此次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23日,省招考院也发布了山东的考研报名数据,我省今年34个报考点准考考生为213803人,比去年增加27139人,增幅为14.54%。我省共有35个招生单位招收硕士研究生,报考人数为112793人,比去年增加17555人,增幅为18.43%。

  纵观近几年山东的硕士研究生报考数据,在2014、2015年连续两年下降后,随后的3年则呈现不断上升趋势,其中2016年报考人数为161517人、2017年为186664人、2018年为213803人。2017年非全日制考生首次纳入统考,是人数激增的一个主要原因,但同样包含非全日制考生的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仍比2017年增长了2.7万人,也就是说,从整体环境来看,考研热还在升温。

  除山东外,还有多个研究生生源大省出现了报考人数大幅上涨的情况。已公布报考人数的省份数据显示,四川、江苏、辽宁增幅分别达到46%、18%、16%。

  特写

  2018年考研往届生占比近半

  教育部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报考人数为238万人,比2017年增加37万人。其中,应届考生131万人,比去年增加18万人,增幅为15.9%;往届考生107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增幅为21.5%,比应届生增幅高出6个百分点。同时,往届考生人数占报考总人数的45%。不难看出,越来越多的往届生将考研当成了提升自我的重要途径。

  记者昨天在山大中心校区采访时也注意到,确有不少社会人士出现在考研队伍中,其中一位怀孕7个月的准妈妈也挺着孕肚前来参加考试。她笑着说,全当给孩子做胎教了。

  动因分析

  通过考研换专业提高就业竞争力,就业仍是主要动因

  此前公开数据显示,2018年高校毕业生将达820万人,也创下了历史最高纪录。有分析称,就业仍是大学生考研的最主要动因。

  据统计,自2014年以前的20年,我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热度一直升温,报名人数以平均每年10万-15万人的速度增长。虽然近几年考研报名人数出现过短暂回落的现象,但因经济增长乏力、就业形势愈发严峻等缘由,考研人数随后又出现了明显反弹。

  此前有专家认为近两年考研人数骤增与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有关,但山东师范大学研招办主任裴金宝认为,2018年考研人数的增加,与在职研究生纳入统考并不存在必然联系,“主要还是就业压力。”

  也有专家分析认为,这与当下大学生的“缓就业”心态有关。专家分析说,随着“95后”考生加入考研大军,大量考生不再出于纯粹功利目的选择考研,更多新生代考生愿意为“精神理想”“人生追求”而买单,对考研愈发呈现出轻松、尝试化心态。

  “有些经济条件不错的家庭并不急于让孩子大学毕业后就出来赚钱养家,愿意让孩子继续深造。这也是近几年考研人数增加的重要因素之一。”

  12月23日,中国教育在线与微博教育联合完成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发布了对考研动机的调查。结果显示,“改变学校背景出身,提高就业竞争力”是考研的主要动机,占比为72.41%;排名第二的原因是“通过考研选择一个更适合自己的专业”,占比38.66%;“比较茫然,还没做好就业准备”的有29.76%;“对学术研究感兴趣,想走科研这条路的”有24.86%;21.05%的受访者选择“作为就业备胎”;另有10.53%的受访者选择了其他原因。

  记者在省实验中学考点随机采访了多名考生,表示考研是为了将来就业更有把握或提升就业竞争力的仍是“主流想法”。一名报考土木工程专业的考生表示,所学专业本科毕业找工作也没问题,但还是想尝试继续深造,将来或许能找到更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工作。在其他一些机构进行的类似调查中,虽然占比具体数值不同,但选择最多的一项基本都与就业有关。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原因中排名第二的是通过考研来换专业,这也不是考生的一厢情愿。中国教育在线研究生招生信息采集系统数据显示,2018年报名较多的专业为金融硕士、会计、行政管理、法律(非法学)、企业管理、护理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教育学、设计学。

  另一平台自主招生在线分析,金融学、会计学、医学、材料科学和土木工程这5个专业,本科就业情况“一般般”但考研后会“身价”暴涨,实现“逆袭”。例如,很多学生高考时奔着金融学的“钱途”而来,但金融机构对求职者的学历要求很高,本科生很难有好职位,但研究生就成了“香饽饽”。

  深层焦虑

  考研只是一种路径更该打败的是“知识焦虑”

  研究生报考人数暴涨,竞争压力是不是也与之成正比?对不少统考生来说,高校推免生是竞争压力的一个主要来源。山东大学《2018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章》显示,该校明年预计招收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5000人、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约1600人,其中推荐免试研究生的接收比例约占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人数的40%。也就是说,推免生计划约为2000人。

  尽管考研有很多竞争严峻的客观表现,但有分析指出,一些“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可能会借此机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招生计划。中国教育在线数据显示,在研究生报名人数增长的同时,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平均每年也有增长,增幅基本维持在6%。

  此外,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是一个有力补充,且2017年招生中出现了很多缺额。山大2017年计划招收非全日制研究生1640人,实际录取997人,约40%的招生计划没有完成,且有36个专业为“零录取”,超七成为工程类硕士专业。

  考研的时间点临近年底,此刻也正是很多职场新人爆发“年终焦虑症”的时期。不论是被“第一批90后已经出家了”和“佛系生活”的话题戳中疯狂转发,还是在多个知识付费类APP上购买学习课程,折射的无不是对自身技能提升和知识更新的恐慌。事实上,考研只是青年人提升自我价值的其中一种路径,仅是为择业、换岗铺路的形式之一。无论考研与否,职场上最终比拼的,还是持续的学习能力和持久的竞争能力。不少年轻人热衷于追捧各类证书、各级认定,这种行为和心态容易被人认为缺乏安全感或“唯目的是图”,但不得不承认,无论你是不是考研大军中的一员,提升自身能力和素养,增强在职场中难以被人取代的资本,都应该是不断努力的方向。(大众网据山东商报、济南时报系列稿件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