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东营的这些林业亮点真的很赞!

关键词:东营|林业

  三年增绿实现造林史上重大突破

  建成重盐碱地造林基地

生态公益林上保险

  城市森林环抱,乡村绿树掩映,厂矿鸟语花香……对东营人来说,这一绿色生态愿景已渐渐变为现实。这与三年增绿计划的实施是分不开的。

  实施三年增绿计划是我市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决策。2017年是我市实施三年增绿计划的第二年。截至目前,全市三年增绿计划新增造林34.85亩,已完成整个三年增绿造林任务的89%。尤其是去冬今春以来,全市新增造林21.5万亩,我市造林史实现了一个大的突破。

  今年我市林业方面变化不小:建成了首个重盐碱地雨季造林示范基地,建立了生物防治树木蛀干害虫示范区,生态公益林上了保险,首家林企专业消防队伍成立……

  林业亮点

  三年增绿

  打造精品亮点工程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我市各县区在全面推进增绿工程的基础上,打造了一批精品样板工程。

  东营区以南二路为中心,建设集绿化、游览、采摘于一体的经济林带。

  河口区城区防护林实现U型闭合,在构筑绿色生态屏障的基础上,探索和推行林、农、牧、禽复合经营方式,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丰收”。

  利津县济东高速绿化工程通过建设微地形、加宽绿化、乔灌花搭配等方式,打造出了绿色通道示范段。

  垦利区黄河口镇着力建设“森林小镇、绿色小镇”,采取社会化营造林模式,提升区域生态环境,发展全域旅游。

  广饶县在潍高路绿化和预备河环城林带建设过程中,从苗木、种植、管护等方面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林业研究

  建成首个重盐碱地

  造林示范基地

  我市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春秋干旱少雨夏季多雨,根据这一气候特点,今年8月我市建成首个150亩的重盐碱地雨季造林示范基地。这一示范基地在利津县境内。利津县依托省林科院东营分院专家团队力量,采用无纺布营养杯育苗新技术,对明集乡、汀罗镇和凤凰城街道等重盐碱地段进行雨季造林,主要栽植中华柽柳、沙柳、白蜡、白榆4个耐盐碱树种。

  为开展耐盐碱植物育种等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今年5月,我市在垦利区胜坨镇揭牌成立了东营市黄河口盐生植物研究所。

  此外,垦利区还建成1200亩耐盐碱耐阴中药材示范基地,生产耐盐碱耐阴中药材,被评为“山东省林下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为全省林下中药材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

  林业防虫

  建立树木蛀干害虫

  生物防治示范区

  林业防虫方面,今年5月,市林业局和东营区林业局在东营区龙居镇开展了释放花绒寄甲、肿腿蜂控制天牛类树木蛀干害虫生物防治,建立全市第一个生物防治树木蛀干害虫示范区,探索出生物防治树木蛀干害虫的新路子。

  今年,我市还投资17万元在天宁寺生态林场新建太阳能杀虫灯示范区1处,安装太阳能杀虫灯300盏,杀虫效果良好。垦利区率先在胜坨镇、垦利街道办事处、兴隆生态林场等处建设了林业有害生物测报站7处,及时掌握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动态。

  林业安全

  成立首支

  林企专业消防队

  今年,河口区6200余亩生态公益林上了森林保险。森林保险单的签订,标志着我市生态公益林又多了一道安全保护屏障。

  12月,我市又成立了第一支林业企业专业消防队伍——“东营弘力祥安园艺有限公司消防队”,配备消防专业队员,购置消防车辆、防火装备等。林企消防队的成立,标志着我市在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实践和探索方面有了突破性进展。(记者 李红佳 通讯员 杨振坤 陈晓辉)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