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护学女警封艳红:爱心护“花”别样红

关键词:封艳红

    编者按 近日,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公安厅等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齐鲁最美警察”推选活动启动。我市有3名民警被推荐参选,他们分别为市公安局东营分局刑事侦查大队主任科员、“打霸治痞”专业队队长戴魁,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特勤大队副大队长牟久红,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女子护卫队队长封艳红。敢打必胜,让黑恶势力闻风丧胆,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危急时刻,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被称为东营排爆第一人;寒来暑往,长年坚守护学岗位、默默奉献……3名民警来自侦查破案、反恐排爆、交通秩序维护等公安基层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干出了不凡业绩,是全市公安民警的优秀代表。让我们通过图片和文字,来倾听他们的故事,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  

爱心护“花”别样红

——记市公安局护学女警封艳红

手挽手带领学生们过马路

为老人和孩子送去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为老人和孩子送去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在东营,有这样一位女交警,她以柔弱而坚强的肩膀,扛起“女子护卫队”的大旗;她以女性的柔韧与细腻,诠释着一线交通女民警19年的忠诚坚守;她以温柔而博大的母爱和责任,撑起一把藏青色的安全保护伞,守护着3万余名孩子的上学、放学路。

  她叫封艳红,油城首支“女子交警护卫队”队长,曾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山东省十佳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山东省善行义举四德榜‘榜上有名’先模人物”、东营市“十佳交通民警”、“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并于2017年入选“中国好人榜”。她的先进事迹相继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专题报道。2013年,中央政法委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开办的“慈爱•关心下一代”微电影公益宣传系列专题,她的事迹被纳入其中。2015年参与公安部“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晚会的现场录制。

  车水马龙中一朵铿锵玫瑰尽情绽放

  学校周边路段因上学放学时间段车流、人流量较大,而中小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交通法规意识不强,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被称为马路生命线。为守护孩子们的出行安全,2011年公安部在全国公安机关启动了“护卫天使行动”,同年9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建了第一支“女子交警护卫队”,旨在通过女性的爱心与细心,守护学生上学放学安全,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

  时任交警支队纪检民警的封艳红开始了她人生的一次重大选择。封艳红决定挑战一下自己,她选择去女子护卫队!从此,东营市实验学校的门口多了一个爱心涌动的“警察妈妈”。

  2014年3月1日中午,封艳红正在路口执勤,两个孩子的打闹声吸引了她的注意,原本想去提醒孩子离开马路时,却发现后方一辆车突然倒车,她一个箭步上前拉开了两个孩子,自己的左脚却被车轮压伤……在养伤的日子里,她每天仍记挂着孩子们,脚伤未愈刚能下地她便又投入工作中。

  的确,守护之路是神圣而光明的,同时也是漫长而艰辛的。作为路人,我们只看到封艳红护学岗上的飒爽英姿和她面对孩子时的暖言笑语,可背后的苦涩只有她一人知道。

  封艳红带领女子护卫队无论风霜雨雪、酷暑严寒,每天都在孩子上学放学的四个时段上岗。夏天酷暑炙烤,柏油路上热气升腾,汽车尾气、粉尘呛得嗓子发痒,炙热的阳光把她的脸和手晒得火辣辣的,皮脱了一层又一层;严寒冬日,雪花打在脸上,眼都睁不开,雨雪渗进衣服,寒冷钻心刺骨;但她深知重任在肩,即使感冒发烧输液,到点了她就拔下针头,坚持带病上岗。6年里,守卫护学路上,她从未有一天缺席。封艳红的女儿就在她所执勤的学校上学,封艳红安全护送了成千上万次孩子,却没有时间和走在学生队伍中的女儿说句话。好几次,女儿对她说:“妈妈,你每天都护送那么多小朋友上学放学,可为啥就顾不上我呢?”

  付出终有回报,封艳红欣喜地看到周边的道路畅通有序,感受到学校、孩子和家长的信赖,“女子护卫队”也慢慢在群众中打响了名号,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支持她们。

  凝聚合力筑就安全屏障

  东营市实验学校地处城区中心地带,周边居民小区众多,商场林立,车流人流巨大,每天高峰期时,周边交通更是几近瘫痪。封艳红发现交通疏导和护卫只能解决一时的问题,效果难以持久,她决心确立长效机制解决车辆疏导难题。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调研和分析,封艳红根据学校周边路面现状,结合多年执勤经验,就如何解决车辆、人员快速集中、快速撤离问题,组织建立了“交警牵头,学校主导,家长参与,社会支持”的四位一体责任体系。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确立了“远端诱导分流,调整信号配时,车辆分区停放,临时设施隔离,专门警力疏导,学校自我监管”等疏导解决方案。在学校周边道路设置迷你隔离护栏,安装限时禁行、限时停车等标志,精心规划停车泊位,根据距离学校门口远近划分出A、B、C三个临时停车区,对应发放A、B、C三类通行证。全面落实老师、家长、交警、社区四家联合责任制。

  2015年5月,结合实际,组织东营市实验学校辖区内校车驾驶员成立了首支护学志愿者队伍,为每位志愿者配发了“护学志愿者”袖标并合理分配相关路段进行护学,以群众引导群众的方式,达到路面交通维护作用。同时,为确保安全有序的交通环境,她定期联合警力对校前道路开展集中整治,并对车辆违法行为作顶格处理,收到了良好的成效。“女子护卫队”护卫的6年时间里,护卫人数600余万人次,没有发生过一起交通事故。

  在学生心中播撒一粒平安种子

  随着护卫工作逐渐深入,封艳红意识到孩子们的安全单纯依靠外部力量保护是不够的,他们自身安全意识的培养提高至关重要,但现在大部分学校都缺乏交通安全方面的教育,家庭教育也良莠不齐。于是,封艳红和她的女子护卫队经过多方协调,尝试走进学校进行交通安全宣传教学实验。她以东营市实验学校为试点,制订教学计划,设置了专门的交通安全课堂,将交通安全课程纳入学校日常教学大纲。为此,她努力扩展知识层面,积极参加演讲比赛,参与、组织大型活动,锻炼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她通过自学取得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并利用心理学知识,结合学生的年龄、知识层面等特点,不断丰富宣传教育内容,积极探索宣传模式,创造了“一课一操加一演”的宣传工作新形式。她还到学校听优秀老师讲课,为了讲好课,她先在家人、朋友面前试讲,不断修改完善,家里成了她的实验课堂。针对不同层次学生接受能力,制作了中小学生宣传课件31个,幼儿宣传课件9个,校车安全宣传课件3个。为增加交通安全教育的吸引力和趣味性,她采取模拟、体验式教学的方式,真正使交通安全意识植根于孩子心中。她被市多所学校聘为法制辅导员,每年为学生上安全课5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20000余人次。在做好校园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同时,封艳红多次带领队员们走访周边单位、商户,进门入户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带动大家共同参与到维护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的工作中来,逐渐形成了“交警主导、学校支持、社会参与”的良好局面。 (记者 陈莎莎 通讯员 温明东 范晓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