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庄镇:惠民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键词:稻庄镇|惠民工程

  广饶讯 近日,广饶县稻庄镇淄河店村的乡村剧场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舞台上村民自编小品《认亲》表演得有板有眼,引来群众阵阵掌声。“自从俺村建起了乡村剧场,文艺晚会不断呐,曲目都是大家伙儿自编自演的,大家伙儿凑一块儿可高兴了。”村民路永梅说。如今在稻庄镇,各村配套建设的乡村剧场已成为活跃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阵地,真正实现了“休闲有去处、娱乐有场所、聚会有阵地”。

  近年来,稻庄镇深入推进乡村文明建设专项行动,围绕六大建设内容,以“村容村貌有变化、乡村文明有提升、生活方式有改变、乡村文化有发展”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整改,不断巩固深化乡村文明建设成果,全镇59个村达到典型示范村标准,乡村文明建设实现新发展。

  该镇连续3年出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奖补办法》,镇财政根据工程类型给予20%以上的奖励,为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全镇85个村全部进行了基础设施建设,硬化道路278公里,镇财政累计补贴资金4200余万元;今年又将北部片区的34个村庄“五化”建设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作,目前正有序开展。通过近几年的努力,稻庄镇村庄面貌已焕然一新。

  村容村貌改善的同时,生活环境也更加舒适、便捷。稻庄镇积极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通过市场化运作,城乡环卫无缝隙对接,全面清理各类垃圾和卫生死角,生活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扎实开展“三线一带”环境整治和拆违治乱专项行动,乱搭乱建、乱摆乱放、无序经营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加快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天然气村村通、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一批惠民实事。

  围绕“建设富美和谐新稻庄”,该镇引导各村积极推进移风易俗,全镇85个村均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红白理事会工作章程,列入各村村规民约;积极开展“四德”工程、“文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摒弃陈规陋习。同时,通过送戏下乡、广场舞比赛、庄户剧团演出等群众性文化活动,以文化惠民提升群众幸福感。 (姜晓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