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我市“五管齐下”推进脱贫攻坚

关键词:精准扶贫

  东营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必须坚决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安排部署,我市坚持“抓党建、促增收、强保障、提成效、严问责”五措并举推进脱贫攻坚,确保贫困群众真脱贫。

  党建扶贫,强组织、保经费、搞下派,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的积极性,夯实脱贫基础。对一些带富能力不强、不能胜任工作的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及时调整。统筹组织服务经费向贫困村倾斜,其中每村办公经费不低于4万元,为民服务经费不少于6万元。落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增强贫困村集体“造血”能力。加大下派帮扶工作力度,将39个省、市扶贫工作重点村纳入市直第十九批下派帮扶范围,落实派出单位全力包靠等措施,实行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统筹扶贫资源向贫困村倾斜。

  产业扶贫,从项目管护和收益分配入手,完善增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加强对213个扶贫项目管理,健全完善资产保值增值机制,明确产业扶贫项目受益范围,规范发放流程,提高收益分配比例,确保产业项目形成的收益70%以上用于贫困群众。

  政策兜底,以低保、医疗救助、贫困生救助等为主线推进“四提二降”,织密补牢“民生保障网”。“四提”即提高低保标准、残疾人救助标准、贫困学生救助标准和危房改造补贴标准。“二降”即降低大病保险起付标准、降低因病支出费用,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起付标准减半(为6000元)、医疗费用每段补偿比例提高5%,进一步落实“减免诊疗费用”优惠政策,扩大“三免三减”“四免四减”“五免六减”受益人群。同时,发挥好扶贫基金救助帮扶作用,规范基金运营管理,拓宽基金来源渠道,实现贫困群众收入达标和困难救助全覆盖。

  提升成效,通过志愿服务、建设关心照料中心等措施,进一步提高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按照“量身定制、扶贫关照”的思路,目前,我市已建设完成40处扶贫关照中心,在30个有扶贫任务的乡镇开通了关照平台,为失能贫困人口提供个性化贴心生活照料。在志愿帮扶方面,已有15家志愿者团队与30个乡镇的3181名贫困群众结对,采取项目化管理,按照“5+X”结对帮扶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定期上门提供家政、亲情陪伴、爱心助学、健康诊疗、生产帮扶5项服务,按需开展X服务项目),提升了困难人群的幸福指数。在完成市定标准贫困对象脱贫退出工作基础上,我市制定出台《关于开展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建立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的意见》,组织各县区建立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平台,开展城乡困难人口信息采集工作,全面铺开城乡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工作。监督问责,以常规督导检查、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等,倒逼责任落实。对贫困识别退出、政策承接落实、项目建设推进、脱贫成效等事项进行不定期督查。把脱贫攻坚工作纳入市委第二轮巡察重点,到12月底由纪检部门牵头,扶贫、民政、住建等8部门共同参与,实行县区、乡镇之间交叉明查暗访,在扶贫项目的审批、招标、投标、监管、验收,扶贫资金的分配、拨付、使用,扶贫对象的认定、退出等环节深入查找问题,对违规违纪问题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