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广饶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在“动态”中实现精准脱贫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广饶

  自2016年脱贫攻坚以来,广饶县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在全市率先完成了市定标准贫困人口脱贫(无省定标准贫困人口)。

  2017年全市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决定,紧紧围绕“两个转变”(由解决绝对贫困向缓解相对贫困转变、由解决农村贫困向统筹解决城乡贫困转变),在广饶县实施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试点工作。

  6月27日,广饶县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平台启动,初步构建起全县精准扶贫长效机制,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

  广饶县承担着为全市趟路子、创经验、树样板的重任,要在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构建精准扶贫长效机制上积极探索,以“动态”求精准,先行先试,为全市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积累经验。动态管理如何实现?帮扶体系如何构建?贫困人口怎样受益?记者进行了详细的采访了解。

  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广饶县经过深入调研和论证、最终确定以增加贫困人口收入为核心,开展“一门受理、协同办理”城乡贫困帮扶救助,建立精准识别、对接、帮扶、救助的动态管理机制的总体思路,运用信息化管理手段,开展对城乡贫困群众的无缝帮扶救助。

  具体而言,在东营市社会救助联动平台的基础上,广饶县开发了城乡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服务平台,按照全县人口8%的比例,全面采集城乡困难群众家庭基本数据信息和帮扶需求。广饶县扶贫办工作人员表示,按照住房、收入、残疾等不同指标排序,每项基本信息都对应不同的分值,通过总分数排名,困难群众贫困指数越高,表示困难程度越高。每次救助都会改变贫困指数的分值,系统自动生成、自动升降、自动提示,这就使最需要救助的对象始终排在最前面,确保了救助资金的救助效益最大化。通过系统可以直观地掌握贫困群众家庭的真实情况,提高救助工作的针对性和准确性。依靠帮扶平台,全县14个帮扶救助部门可利用平台实现救助业务的在线办理、信息查询、数据管理、统计分析、辅助决策等功能,极大地提高了救助效率。这也是动态管理的第一个表现。

  另一个“动态”则表现在数据库内人员信息更新方面。广饶县坚持每年定期集中维护与日常随机维护相结合,不断对贫困人口进行筛选与摸排,实现数据爬虫抓取、信息反复迭代,定期了解扶助对象生活现状,及时采集纳入主动发现、突发变故等应纳入人员。为确保让真正贫困的人得到政府救助,广饶县还建立了全县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度,利用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行信息核对公开。这种“敞开大门”的信息管理机制也能够切实得到群众信息反馈,使得帮扶救助政策在反馈中得到不断精进,同时防止出现“假贫困户”,避免帮扶救助资源浪费,提高帮扶救助的实施效率。

  掌握人口情况后,在帮扶过程中,全县统筹帮扶救助资金、扶贫基金,全面梳理民政、教育、人社、卫计、残联等部门帮扶救助政策,有政策帮扶依据的按政策执行,没有政策帮扶依据的则“一事一议”,让帮扶实现“私人订制”。为保证救助及时,该县开通了帮扶救助热线,并且充分引入志愿者与社会团体及企事业单位,将社会帮扶救助事务性、服务性工作交由社会力量承担,为政府帮扶提供必要补充。

  随着试点的逐步实施,广饶县将继续加强数据考核和综合帮扶,适时掌握贫困人口信息,真正实现“群众求助有门,救助及时”。 (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