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孩子,不该缺席的爱

关键词:美文

文/铁马冰河1

  每天清晨,我习惯亲亲孩子们的小脸儿,唤醒他们起床。每天夜晚,我习惯帮孩子们掖好被角,看他们入睡。花更多的时间,多多陪伴孩子,我早已习惯。

  孩子学习遇到难题了,我耐心陪伴。孩子取得进步了,我开心陪伴。调整自己的时间和生活步伐,适应孩子们的节奏,不需理由,也无需借口。陪伴孩子是有有效期的,孩子们长大了,再想陪伴也会跟不上了。等孩子长大,还是陪孩子长大?每个负责任的家长,都不该在陪伴孩子这项作业中,无故缺席。

  当然,陪伴不是包办。教会孩子道理,却不替孩子选择道路。“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个故事的内涵,也适于教育陪伴孩子。

  我家小儿晚上怕黑,不敢独自出门。我就和他约定,我先出去,在楼门口等他。当他终于自己走出来时,我相信他已明白了勇敢的价值,也会明白有爸爸的陪伴,什么黑暗都不用怕。太阳每天都是新的,孩子们朝气蓬勃,学会走,学会跑,是他们为自己加装了飞翔的双翼。为人父母,在一旁的陪伴,就是最好的守护和鼓励。

  上个周末,小儿备战班级足球赛,练球时,不小心被迎面急来的足球狠狠击中胸部。他摔倒在地,痛苦流泪。我帮他按摩抚慰,鼓励他坚强站起来,再冲上去。都说人生就是一场比赛,每个孩子也都有自己的赛程和赛场,为人父母,坐在场边,不该缺席。

  陪伴是伙伴,用心一点,放下身段,和孩子们一样的高度,真心陪伴左右。大儿参加省教育电视台校园榜样真人秀《校园星力量》

  汇演,被评为优秀演员。透明的奖杯很小,应该还容不下孩子流过的汗水;透明的奖杯很晶莹,折射着孩子的爱好与进步,也折射着为人父母,当孩子最好的观众,帮他擦汗,为他鼓掌。不缺席孩子的成长,就一定能陪孩子笑揽收获。

  外出聚会,我也尽量带着孩子们一起。有一次老同学聚会,我们正在围桌畅谈,孩子跑来,坐到我的腿上,搂着我的脖子,和我耳语。一位事业有成却亲子关系紧张的老同学,竟然看红了眼,连连问我,究竟有什么绝招可以让孩子和家长这样亲昵?

  我反问他,你知道孩子们喜欢吃的零食吗?你知道孩子们的小秘密吗?你经常陪孩子们去图书馆吗?你经常陪孩子们看电影吗?他一脸茫然,无可作答。

  陪伴啊,只有把自己和孩子镶嵌在一起,多多陪伴,才会减少遗憾。

  世界上任何职业角色都可以被替代,唯有父母的角色无可替代。放下手机,远离无谓的应酬,不抱怨,不急躁,稳稳当当地多陪陪孩子,陪伴孩子读书,陪伴孩子运动,陪伴孩子参加兴趣小组,合格的家长啊,都不该缺席。

  走过岁月悠悠,最好的亲情黏度就是陪伴孩子,不需理由,无需借口。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甚至每个家庭最伟大的作品,没有之一,更无可比拟。多多陪伴孩子吧,让爱不再缺席!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