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冬渐浓小景亦俊

关键词:美文

文/侯敬方

  初冬是有点寒凉,但只要穿上休闲袄,还是可以御寒的,这个时令是多数树叶枯萎、多数青草干枯的季节。很多人这个清闲时候,都愿意蜗居家里,取暖看电视,特别是靓女们更是惧怕寒风刺裂皲脸难看,只要上街就全副武装。其实,不必惧怕,特别是初冬,刚刚翻过去的秋的门槛,尽管树叶泛黄伊始凋零,其实择一处清幽处,细细品味一下,何尝不是蕴含着一个初冬的小小美景?那些暗红色的红枫、金黄色的银杏叶、灰白的芦苇、赤条条杨柳枝、低垂的荷叶、聚精会神的垂钓者、水中的游戏的水鸭子,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谁说不是美景?

  初冬走出去,特别住在城里人,只要抬脚步履到郊外,不仅是一个锻炼身体提高抗寒能力问题,而且还能够欣赏到意想不到的的美景,有的美景就是小小的一处,嗨!略微驻屐一下,别说,欣赏一下,品味一会,准够你滋滋的一阵子的,那就看你会不会欣赏了,往往美景就是在不经意间被忽略掉了。美景虽然没有夏天那样热烈,没有秋季那么金黄丰稔,但有独特的美丽。但你看到耆老者推着一位自己的母亲,在花园里遛弯,乃至在一个地方静静的远视,也许在他们娘俩心中也存在一种祥和的风景呢,也许留恋这里的晚年不多的靓丽时光。看到他们暖祥的面容,谁能够说在这个初冬季节里,他们不是幸福的?远看他们娘俩,何止又不是一个美丽夕阳晚霞下的一道温暖的风景主题图?

  穿着挡寒的风衣垂钓者,两耳不闻其他事,有的迎着阳光,有着背阴而垂,都是择其心中佳境落座,这里四周阒然,外行人到此,认为是一种无聊的守候者,其实则不然,在垂钓心目中是一种特有的享受愉悦。

  我敲击键盘劳累,踱步凉台,趴在台沿上,眼睛俯视这个一楼院落种植一颗多年慢行树木,不情愿凋零的缀满银杏树枝子的金色黄叶,让我养眼,让我遐想,明年的今天还是这样子的,年年如此金黄,年年不见茎粗,只见茁壮。一恍惚,十多年过去,也许天天能够看到缘故,只见长高,不见阔粗,瘦瘦的,能够窜到四楼我平视了。他人栽树,供我欣赏。有些叶子似乎故意和我亲昵的故意朝着我的方向延伸,也许逗我玩呢。我伸手去摸,还故意摇晃一些疏远我,让我似够着,又够不着,故意来垂涎我呢。像个老人逗小孩吃糖块一样逗着取乐。呵呵呵,也是不是让我在静谧中笑出声来。

  楼的对过有个八旬老人,夏秋季,每天搬着马扎坐在门口,我问:您到寒冷季节了,还坐在门口,冷吗?不让大款儿子带出去旅游旅游,寂寞哄不?老人哂笑告知我:不冷,在这里看风景。我疑惑:看什么风景?老人说:看你,就是风景。我笑了:我是半个老头了,人丑陋,有什么好看的。大爷笑说:过来过去的人,都是花花绿绿的,每天都是各式各样人来人往的,各种车辆都是不一样的,那么多人不认识的,有些人还主动给我打招呼,我已经很满足了。年老了,有年老的活法呀。只要心情好,看什么都俊丽。是呀,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对待社会,这个社会就是美丽的祥和气氛的风景,带着一种温濡的心情,面对社会,本身就是一种暖流的辐射他人。带着一种爱恋的心情,行走路上,处处都能够感到美好温馨着自己。带着品味人生的心情,正视景物,一切都是仙境闯入眼帘融进灵魂。人,不论是现实中的初冬,哪怕是隆冬,艳丽处处皆是。看你如何留意。

(责任编辑:刘洁)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