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斑秃孩子”还需“幼有所育”防治

关键词:今日时评

评论员 周稀银

  武汉一个2岁半的孩子成片掉头发,带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斑秃。医生追问发现,导致孩子掉头发的祸首竟是报考幼儿园的压力太大、报的培优班太多。

  在接诊医生直呼“不可思议”且一再追问下,小患者妈妈道出实情:现在上海稍微好一点的幼儿园都需要参加考试入园,竞争非常激烈。为了让东东明年能顺利上一家知名幼儿园,今年暑假也“顺应大势”给他报了英语、数学、钢琴、画画、小主持人5个培优班。“丝毫不敢懈怠,就怕孩子输在了起跑线上。”妈妈坦言,自己也经常焦虑得整夜睡不好。

  2岁半的孩子被妈妈“逼成”了斑秃患者,即使幼儿园再怎么高设门槛,家长也不能如此急功近利,让这么小的孩子同时参加5个培优班。

  但是反过来思考,哪个妈妈希望孩子为了入园而同时参加5个培优班,想必她们自己也累得够呛,从内心也是极不情愿的。而幼儿园之所以抬高门槛,实在是资源有限,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双方的不情愿却又用实际行动伤害了孩子。

  很显然,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鼓励和扶持更多民办幼儿园建设,应该成为减少和避免幼儿入园难的“双轮”。这不仅寄望于政府加大财力的投入,而且还需要在幼教师资上有所为,既要提高幼师的整体素质,又要保障她们的应有待遇,从而稳定和提升幼教队伍整体素养。

  学前教育即使进入不了义务教育序列,但也是必须加强的。一方面“幼有所育”体现教育公平,必将为所有儿童提供公平的受教育机会;另一方面“幼有所育”讲究质量,各有关方面需要提供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及家庭教育。随着全面两孩政策对学前教育发展提出的新挑战,“幼有所育”的担子更重,但其实现所有幼儿平衡发展的目标不应改变。如何着力建设更多公办幼儿园,怎样鼓励与扶持更多民间幼教资金、校园投入及办学开园,又会如何建立学前教育成本负担机制,解决幼儿园在教师补充、工资保障等方面的诸多问题,也已成为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