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打通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今日时评|教育

  评论员 扈美荣

  学生在学校可以接受教育。毕业工作了,想继续学习怎么办?除去自学之外,有更方便的学习渠道吗?

  近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了江苏开放大学的办学情况,让人很受启发。

  这些年,我国实行了九年义务教育,大学教育招生人数增多了,整个社会的文化教育水平提高得很快。社会变革迅速,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生活在这个时代的人必须要随时学习、终身学习才能跟得上社会的发展。一个人,即使已经接受了完整的小学、中学、大学、甚至研究生教育,直到博士毕业,如果不坚持继续学习,过不了几年就会感觉跟不上社会步伐了。终身学习,是我们前些年就提出来的,应是每一个社会人的责任和义务。

  如果我们已经离开了学校,走向了社会,想工作之余继续学习,应该如何进行?自学,无疑是最便捷的办法。但是,自学是有条件的,学习者需要具备一定的学习能力。在很多情况下,受限于学习者的学习状况,不一定能完全掌握得了新知识。要是有老师辅导一下,学习起来就会顺利很多。还有很多新的知识,如果没有老师辅导,是根本就掌握不了的。

  虽然这些年来社会上的大学生日益增多,但是仍然有部分人因各种原因,没能走进大学校门,对自己目前的知识学历状况、工作状况不满意,有强烈的继续学习、改善当前状况的愿望。

  有一部分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走进中学或者大学学习,但是他们还年轻,有强烈的自立自强的意识,希望自己能学到一技之长,自食其力。他们有强烈的学习渴望。

  还有些人,像已经退休的老年人,虽然参加的社会活动不多,但他们有丰富自己生活的愿望,愿意参加老年大学的学习。近年来,新闻媒体上曝出不少地方老年大学报名火爆,很多老年人因招生人数所限而不能入学。

  还有很多人,凭自己的工作能力、学习能力应付日常工作绰绰有余,他们还想在自己现有知识范围之外,再扩展学习一些生活等方面的知识,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

  以上列举的仅仅是生活中有限的、常见的几种情况。生活中需要学习的人还有很多,需要学习的内容各异,很难也无法具体列举、统计,但是他们需要学习,有学习的愿望,有些人学习的愿望还很迫切。我们应该为他们继续学习、终身学习创造条件。

  现在,我们有各类大学,但除去老年大学之外,大多是针对年轻人学习的,而且大多是学历教育。如果想参加某些方面知识、技能的学习,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学校。现在网络发达了,网校有了,但是大多是针对学历、职称方面的,而且收费也高。虽然在网络上能见到一些大学、机构把课程放到了网络上,但这相对于庞大的社会人士和具体的学习需求来说,是远远无法满足人们需要的。

  我们国家有那么多的大学、科研机构,有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果这些大学、科研机构,都能像江苏开放大学一样,根据各自的情况向社会人士全部或部分开放,让有学习需求的各类社会人士,不分年龄、职业、身体状况等,都能享受到各自需要的教育,这对缓解教育资源的短缺,满足社会人士的学习需求,提高社会素质将是很大的贡献。这些拥有丰富教学资源的大学、科研机构等,都有各自的办学情况,其资源主要是面向青年人的,但是如果他们能根据各自的情况,拿出部分教学资源让社会来分享,就能让更多人享受到更好的教育,这对于打通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将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社会盼望更多的教育资源。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