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感恩回馈汇聚起爱的暖流

关键词:时评|感恩|汇聚

评论员 扈美荣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世界,随时都有可能遇到需要帮助,也有可能我们有意或无意地帮助了需要帮助的人。世界是一个大家庭,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也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

  别人帮助了我们,解除了当时的困境,我们自会心怀感激。我们帮助了别人,或许当时只是举手之劳,过后并不记得了,但对别人来说是一团寒冬里的火,温暖了别人,照亮了社会。

  10月18日的《扬子晚报》报道了这样一个事件:28年前,时年15岁的安徽女孩高雁打工时右手手指被机器碾轧,几家医院都建议截肢。抱着最后一丝希望,来到苏北人民医院求医,医生潘明德仔细查看伤情后说:小姑娘年纪轻轻的,没有了手指,将来的日子还怎么过?紧急召集手术,终于保住了高雁右手手指,保全了右手的大部分功能。这对一个小姑娘来说,是一个不幸之中的喜讯,保住了右手,为以后的生活保住了很多便利。

  事情不只如此。住院期间,因伤口疼痛、心情抑抑,高雁曾一度萌生自杀念头,当时在医院实习的学生于克明,耐心开导她,鼓励她振作起来,高雁心情慢慢开朗起来。

  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事件,被高雁记住了,雪中送炭的事情总是令人难忘的。这件事,对她以后28年的生活、思想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多年来,她一直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总想为别人做点什么。

  人们常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高雁揣着感恩的心,参加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募集物资善款近120万元,帮助困难群众1000余人次,策划组织公益捐赠活动260多场,连续7年组织发起“情系青海,帮助孩子”活动,还先后在多地援建了10所好人书屋。她先后被表彰为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青年志愿者,江苏省道德模范。高雁用她的善举,她的感恩回馈的心,做了许多雪中送炭的事情,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就医事件,对高雁产生了这么大的影响,恐怕是当年的两个医生没有想到的。如果不是28年后高雁提起这件事来,当年的实习医生已经忘记这个手术了。但就是这么一个对两个医生来说很平常的事件,让当年就医的小姑娘,迸发出了回馈社会的巨大能量。

  “一想到恩人,想到潘医师做手术前对我说的话,我就充满了力量,充满感激,总想像他一样,关心人,帮助人。”当年两个医生为高雁负责,帮助高雁走出困境的行为,点燃了高雁心中回报社会的一团火,温暖了社会,为处于困境中的人们点燃了生活的光亮。高雁需要帮助的时候,别人帮助了她。她感恩于别人的帮助,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 “任何人活在世上,都离不开别人的帮助,哪怕只是轻轻搀扶一下,都能给他人前行的脚步带来力量”高雁的这句话,是人们生活中的真实感受。人,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时候,也都有能够帮助别人的时候。当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怀着感恩的心,搀扶需要搀扶的人,尽己所能回报社会,这将汇聚起一股股暖流,集成爱的江河。我们大家都应该这么做。

(责任编辑:武方圆)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