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用规则去怼携程的“套路”

关键词:今日时评

  评论员 庞岚

  知名女艺人韩雪在微博中炮轰携程存在捆绑销售问题,立即引来网友们的围观和吐槽,对此携程方面很快表示要进行整改。携程官网上,被捆绑销售的38元“贵宾休息室服务券”和5元“目的地购物券”已经正式下架。但记者调查发现,携程火车票仍有捆绑销售。 (10月12日《法制晚报》)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很多人都用携程预订了飞机票、火车票,而携程也在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看上去,下载了携程APP还真是便利,的确可以说得上“携程在手,说走就走”。

  但是女艺人韩雪一篇怒怼携程的网文却引来海量关注,媒体评论说:之所以会出现“携程有难,八方点赞”的状况,根本原因还是在于很多网友都有过“被套路”的类似经历,所以引发了共鸣。

  的确,在携程预订各种产品和服务不用辗转于各个不同的网站,相对而言更方便,但是他们此前却一直在偷偷地帮我们消费。例如,此前在携程上预订机票时,经常会有诸如酒店优惠券、目的地购物券等诸多默认勾选的付费服务项目。如果你不想花这些钱,就得手动取消,而且有些服务的取消键还藏得比较隐蔽。就这样,在我们享受便利的同时,不知不觉中钱包很可能就瘪了,却还没搞清楚究竟是怎么回事。

  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可严格说来,因为能够手动取消,所以携程并不是不提供选择权,只不过提供的方式比较霸道、任性。

  而这样的“套路”,其实一直以来都在各个领域上演。打个比方,虽然工信部明文规定未经用户同意,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但是现如今我们还是会收到各种广告短信,原因是他们发短信的时候都加了一句“退订请回复TD”,而你若是嫌烦懒得一一回复,他们就默认你同意接收垃圾短信——问题是,我们无缘无故被你骚扰,凭什么还得费时费钱发短信去拒绝?

  所以,要把“默认侵权”的套路怼回去,还需要针对现实,进一步细化规则。比如说,工信部可以规定,如果用户不回复“XD”(续订),那么就默认为用户不同意接收广告短信。同理,各个订票平台所提供的默认选项,也必须设定为“最基本服务”,需要增值服务的,则需要手动选择。否则,天生逐利的商家就必然会想方设法钻空子,刻意忽略消费者权益。

  回到这次的事件,当“携程在手,看清楚再走”成了他们的“新广告词”之后,携程终于取消了预订机票的诸多搭售,这也是一种进步。但是据报道,目前在携程预订火车票,仍然存在捆绑销售的问题。

  据报道,记者在携程APP上体验购买一张火车票,最后支付时,费用比票面价格高出40元钱,仔细寻找发现,这40元钱被默认勾选项目是“VIP优先出票套餐”。而12306表示,铁路部门并不存在所谓的“优先出票”……在遭遇怒怼和“打脸”之后,携程显然应该少一些套路多一些真诚,更认真地解决问题。与此同时,去哪儿、美团、飞猪、艺龙旅行等其他的订票服务平台,也不妨借此机会自查自纠,把“通病”一起改掉。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