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时评】打通快递“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今日时评|快递

  评论员 扈美荣

  没有物流信息跟踪、没有专人保护,快递的“最后一公里”成为最易失联的一段路。快件不经许可就签收,“最后一公里”成老大难。

  (据《检察日报》)

  网上购物,已经成了许多人的生活方式,现在网购人群还在不断地增加着。

  网上购物了,快递是必不可少的,快递联通了卖家和买家,快递把货物送到买家手里。买家能不能安全快捷地收到货物,与快递息息相关,这关系到卖家的信誉和服务质量。快递质量如何,关系到网购事业的发展。

  在网购时,许多人选择把货物送到工作单位,下班时顺便带回家。如果工作单位距离居住地点较近,把货物送达单位很方便。

  如果工作单位不在居住地附近,货物送达地址写哪儿呢?上班时间,家里很可能没人。有的委托居住小区门口的便利店代收,给便利店付点费用。

  网购的快速发展,衍生出了智能快递柜这样的新型投递方式。有的居民小区建起了智能快递柜,买家接到智能快递柜短信通知后取货。

  但是,这几种快递投放地点也不是那么完美无缺。工作单位是用来工作的公众场所,如果网购的员工人数众多,这么多的快递往哪儿存放,不能不是个问题。要是天天有很多快递送达,总不能在一个工作地点大量存放快递吧。

  把快递放在居住小区的便利店,便利店只是代收,哪天快递多了,不小心丢上一两件容易起争执。买家认为便利店应该赔偿损失,便利店觉得委屈,收这么点货物代收费,还要赔偿损失,得不偿失。

  智能快递柜,对买家来说应该很方便,但有时也会遇到打不开的情况。《检察日报》报道了这样一个例子,有的用户接到智能快递柜短信通知,说快递已放入柜中,次日却打不开。客服回应称,通过调取监控发现,这个快递柜已被另一家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打开,盗走了快递,还将快递柜设置成了故障模式,致使快递柜无法打开。智能快递柜,也不是那么十全十美。

  不仅如此。有时快递员在不给买家打电话告知的情况下,就把货物放到了居民小区便利店、工作单位,购物平台上可能显示货物已被签收,而实际上买家并没有当面签收验货。

  快递往哪儿送?如何接收?送达快递、买家收取货物是网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快递的“最后一公里”。让买家方便快捷地收取货物,是买家的愿望,也是体现卖家服务质量的举措。

    网购人群有不同类型,收取货物的方式也不同,让不同类型的网购人群方便地收取货物,是快递行业的职责,也是网购平台应该考虑的。应该建立多种类型的方便买家收取货物的方式,快递行业在送达货物时要考虑到怎样做才能方便买家签收。买家方便接收货物了,快递送达“最后一公里”打通了,网购的人群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