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支持工业发展 加快建设工业强县

关键词:工业发展|工业强县

  原标题: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访谈

  全力支持工业发展加快建设工业强县

  ——访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对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狠抓工业转型升级,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进行了全面部署,吹响了全市工业经济新一轮跨越发展的号角。下一步,利津县将认真贯彻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围绕全面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调动一切力量,凝聚一切要素,为企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为企业家成长创造良好环境。”近日,利津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晓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以来,利津县始终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大力实施新型工业化战略,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坚持优存量和扩增量并举,推动工业实现内涵式发展。“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完善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张晓彬介绍说。据悉,利津县结合贯彻市支持工业经济发展十条意见,统筹工业、科技、金融、人才等方面政策,制订了全县支持工业经济发展的意见,从四个方面提出了20条扶持措施。一是优化布局、推动集聚发展,明确由政府主导设立30亿元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促进县域石油化工等六大产业集群化发展;二是完善政策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实施工业企业“鸿鹄培育工程”,力争通过3年时间,培育产值过1000亿元功勋企业1家,培育产值过100亿元的行业冠军企业5家,培育产值过50亿元的骨干龙头企业12家;三是集聚资源建设高层次企业家队伍,努力营造有利于企业家成长的社会环境;四是深化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县级设立3亿元资本金的融资担保公司和3亿元应急转贷资金,各工业园区设立1亿元应急转贷资金,用于构建新型融资担保体系。整合园区、税务、国土、经信、金融等部门职能,帮助企业降低基础设施配套以及水、电、税、土地等成本。

  “支持工业发展,着力点之一是推进工业新旧动能转换。”张晓彬表示,利津县将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专业机构开展会诊把脉行动,帮助企业明确发展规划、补齐发展短板,支持他们做大做强。抓好利津滨海新区重新认定化工园区、利华益集团认定企业园区,制定五年行动计划和“五个一批”工程方案,稳妥推进企业关停、搬迁、转产、升级和重组。加快推进企业公司制改制,按期按计划完成市里下达的改制任务,支持引导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加强工业品牌建设,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进企业创树品牌、引进人才、认证创新平台,培育一批“一企业一技术”、“专精特新”、行业“单项冠军”企业,提升企业创新、创业、创名牌能力。

  在园区建设方面,利津县将突出发展主题,理顺管理体制机制,“多规合一”制定发展规划,尽快完善供热、供气、供水、污水处理配套设施,打造专业的抓工业发展的人才队伍,进一步降低生产要素供给成本,提高园区承载能力,保证项目引得来、落得下。在重点企业方面,依据梯次推进的原则,对基础好、潜力大的企业拉出单子,集中资金、政策、项目资源予以支持,促其尽快膨胀壮大。在重点工业项目方面,瞄准高端招引项目,“一项目一策”破解难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项目按期投产达效,增强发展动力。在服务发展方面,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下放权力,改进监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

    企业家是促进企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利津县将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精神,结合我县《关于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利津县企业家队伍建设三年培训计划》文件抓好落实,指导全县企业家队伍建设。”张晓彬说。此外,将选择部分优秀企业家代表,组建县政府企业家顾问团,参与县政府重大经济决策。成立全县企业家协会,举办企业家年会,加快实施企业家队伍建设“5125”工程,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培养造就5名有突出贡献的功勋企业家、10名有重大贡献的优秀企业家、20名有典型引领作用的成长型企业家和50名创业企业家队伍后备军。(记者 吴文召)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