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口区新户镇:“三产融合”催生农业新动能

关键词:新户镇

  河口讯 日前,河口区第六幼儿园组织师生家长来到新户镇生态家现代农场,开展亲子互动,游园采摘活动,感受丰收喜悦,体验农事劳动乐趣。在老师带领下,孩子们与家长相互开展“快乐传递”、“踩虹桥”等游戏,分享采摘乐趣,体会家长辛苦,感恩成长教育,同时,小朋友们还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生态家现代农场全貌。

  今年以来,新户镇上下牢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深度整合生态农业、美丽乡村、盐业文化等资源,找准市场、瞄准定位,充分发掘黄河口、大油田、原生态、金海岸特色,突出“休闲、度假”两个主题,着力打造黄河故道生态农业观光线和滨海风情旅游线。依托15平方公里的黄河故道,突出“绿色生态”主题,以互联网+特色产业为重点,发展生态家庭农场、大田园景观项目,做好大小产业结合、里外美化相结合、扶贫与致富相结合、局部与区域统筹相结合、产业与组织建设相结合、个人与集体致富发展相结合文章,千方百计做大经济总量,促进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产城、产游、产园”互动融合的特色滨海旅游小镇。

  “三产融合”催生农业新动能。新户镇“生态家现代农场”民宿,占地150亩,总投资380万元,园区内建有特色餐饮、农事体验、休闲采摘等活动场所,后续相继配套开建读书吧、咖啡吧、茶室等,打造乡村文化景观。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的同时,后续开发家庭乡村体验,聚会沙龙等活动,并定期举办读诗会、读书会、艺术交流、小型展览等文化创作活动,为乡村全域旅游增添文化活力和艺术色彩。

  立足发展全域旅游,新户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优化产业区域布局,打品牌铸特色增效益,大力发展有机、绿色、无公害农业,打造一企一品、一村一品的格局。目前,新户镇泥螺、对虾、梭子蟹等水产品也都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其中,“金河口”文蛤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黄河口”冬枣、“河花”牌富硒黑花生等十几种农产品通过国家、省级无公害农产品认证。产品上“名字”,品牌落“户口”,促进了全镇订单农业快速发展,去年以来,先后组织农民与国内外客商订单200多份,全镇可获品牌订单农业收入3000多万元,人均增收2000多元。

    围绕“以游促农、以游兴业”的发展目标,新户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推进特色农业与旅游产业发展“双融合”,实现产业发展“双利双赢”,逐步形成了“农家乐旅游+农业观赏旅游+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旅游发展格局。以肥城村生态家现代农场、果园村“果园居”民宿、兴华片森林公园建设项目为试点,科学进行“农业+旅游”、“农业+电商”规划设计,形成田园景观,带动农业增值增效。依托47公里海岸线、70万亩浅海滩涂资源,依托“耕海牧渔”以及新型清洁能源等滨海产业挖掘旅游资源,打造“百里风车长廊、千里渔业捕捞、万亩盐田观光”的沿海景观带。打造30万亩海洋牧场,建设生态渔业,恢复、涵养浅海贝类资源。依托正邦、澳亚等龙头企业,规模化发展奶牛、肉牛、肉羊、肉禽等畜牧业,引导其与中粮集团等大型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借助品牌优势,积极推进以“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为主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拉长产业链条,初步形成产园融合发展良好态势。 (张吉东)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