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战略定力 强化精准发力 打造东营区美丽工业升级版

关键词:东营区|工业

  贯彻落实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精神系列访谈

  保持战略定力强化精准发力全力打造东营区美丽工业升级版

  ——访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

  “全市支持工业发展大会的召开,吹响了推动我市由工业大市向工业强市战略性转变的攻坚号角。东营区将牢牢抓住工业这一经济发展的命脉和基石,努力推动全区工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全力打造东营区美丽工业升级版。”东营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石油装备产业作为东营区的支柱产业,近年来受持续低迷的油价影响,出现了企业市场萎缩、利润降低、经营困难等问题。面对低油价形势下的新挑战,王峰向记者介绍,东营区要聚焦提质增效,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精准发力,主动融入《中国制造2025》总体布局,鼓励企业向高端领域发力,开发一批海洋钻采、非常规油气钻采、智能装备等高端产品,推广一体化设计服务模式,推动由单一生产制造向“生产+服务”转变。石化产业方面,东营区坚持做优做精,在提升壮大着力延“油头”层级规模的同时,伸“化尾”产业链条,全力实施一批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项目,深入推进“四评级一评价”,全面提升产业发展层次和安全环保水平。

  “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关键要靠科技创新。”王峰表示,东营区将聚焦创新驱动,在抢占行业前沿高地上精准发力。以油地为创新主导,整合油地科技资源,加强与“五院一中心”沟通对接,发挥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桥梁作用,积极推动油田科技成果在地转化。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突出科技创新这一核心,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建设一批院士工作站、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提升竞争力、厚植新优势。以高校科研院所为创新之源,坚持“产学研项目实质化、产学研机制长效化”,依托与六所石油高校战略合作协议平台,推动校企开展更高层次战略合作,解决部分企业创新力量薄弱问题。进一步提升东营胜利大学生创业园、胜利科技创新园等创业空间综合服务能力,全力释放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强大活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推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王峰介绍,东营区将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方向,大力发展生物制药、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新型产业,全力抓好生物科技产业园、海科新材料产业园、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园、科瑞深海油气田海床稳性探测机器人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实现工业涅槃发展。集聚区是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加速器’,只有坚持集聚、持久发展,才能激发活力。王峰在接受采访时说:“东营区将聚焦集群集约,在提升发展载体平台上精准发力。按照‘高、新、专、强’的要求,全力突破东营高新区,改造提升史口生态化工循环经济产业园区,配套完善新型农民创业园,推动产业集群集聚集约发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无论是企业之间,还是地区之间的竞争,核心都是人才的竞争,谁抢占了人才资源,谁就赢得了发展的先机。王峰表示,东营区将聚焦人才引领,在夯实工业发展根基上精准发力。全面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企业高层管理人员培训,打造一支高境界、高素质的企业家队伍。同时,东营区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创新人才引用使用机制,加强与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吸引高端人才投身工业发展,打造区域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和人才改革试验区。(记者李言心)

(责任编辑:刘冉)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