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镇:奏响农科“三部曲” 力促农民增收

关键词:永安镇|增收

  垦利讯 垦利区永安镇以种养户需求为导向,以新型农民学校和农村经济组织为载体,积极完善农科培训机制、开展多类别专题培训、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奏响了农业科技“三部曲”,在全镇范围内实现了科技助农、科技兴农、科技惠农的“多赢”目标。

  完善机制建保障。永安镇本着构筑农业科技培训体系、利于农业长远发展和农民长期受益的原则,先后制定了《农业科技培训实施方案》《新型农民培训办法》等工作方案,在全镇形成了既符合群众意愿又适应产业发展的农业科技培训体系。同时,采取分阶段考评方法,确保各类培训按时、高质、高效完成。

  分类培训重实效。按照促使农业、林业、牧业、渔业等产业由“三分满”到“八分饱”的培训目标,永安镇在摸清群众需求的基础上,联合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举办了水稻育插秧及“稻渔共作”培训班,帮助稻农学习了大棚育秧、稻蟹共作、稻虾共作、稻鳖共作等知识;组织生猪、奶牛、蛋鸡等养殖户到济宁市、滨州市学习了畜禽配料、防疫等知识;聘请上海海洋大学成永旭教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张堂林研究员等大院大所专家开展了“黄河口大闸蟹产业发展形势与要求”专题培训……一场场专业农业科技知识培训,引入了种植和养殖新模式、新理念,也推动了全镇特色农业呈现出规模发展、梯次分布、优势互补的良好发展态势。

    科技转化结硕果。永安镇积极引导家庭农场、养殖和种植基地选择使用符合自身实际的科技成果。东垦家庭农场采用了一邦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的“稻蟹共作”模式,现如今,3000多亩试验田内呈现出稻蟹两旺的喜人景象;黄河口大闸蟹生态育苗繁育基地采用了上海海洋大学马旭洲教授推荐的“土池育苗”技术,目前,已经繁育并销售大眼幼体5000斤,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耀光40兆瓦光伏项目采用了“渔光互补”技术,尚慧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用了“现代农业+乡村旅游”方法……一项项科技成果正在田间、池塘、车间被复制、运用、推广,并迸发出了蓬勃活力和无限魅力。(翟东明)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