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杆上的吉祥鸟——垦利区永安镇电力工人护线救鸟两不误

关键词:电杆上的吉祥鸟

  垦利区永安镇,靠近黄河入海口,是一个有点特别的地方。每年3月到6月,这里的电网员工都要和喜鹊们来一场斗智斗勇的较量。鸟在线杆上筑巢吧,哪都有嘛!但在这里不一样,人与鸟,简直“打”得不可开交。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线路上搭窝隐患多

  王涛在永安供电所当所长有7年多了,提起这件事,真是感慨万千。

  黄河入海口高大树木少,电线杆子比树多。喜鹊搭窝爱“攀高枝”,每年3月到6月,它们总是会习惯性地在电线杆上撘建新家。喜鹊搭窝时经常衔来铁丝,一旦下雨,这些东西很容易造成线路跳闸,影响大家正常用电。

  如果楼房停了电,可能会把人困在电梯里;如果医院停了电,可能会影响做手术……总之很麻烦。所以,为了让大家正常用电,王涛他们每年都要拆除配电线路上的“违章建筑”——喜鹊窝。

  喜鹊搭窝是用来产卵孵喜鹊宝宝的。黄河入海口这个地方能选择筑巢的地方太少了,求子心切的喜鹊们就打起了“敌退我进”的“游击战”。

  王涛他们前脚刚把鹊巢拆了,喜鹊后脚又开始搭新窝。有的时候,一个筑巢点要反复“拆违”近20次。永安供电所管辖的配电线路有650多千米,人少线路多,经常是防不胜防、疲惫不堪。

  更虐心的是,喜鹊是人们传统认知中的“吉祥鸟”,当地有些老年人看到拆喜鹊窝不理解,背后指指点点说王涛他们“伤天害理”。其实,每当拆掉有鸟蛋的喜鹊窝,听到鹊爸、鹊妈揪心的叫声,王涛和同事心里也很难受。

  你有套路,我有战术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王涛带领同事开始安装风车式驱鸟器,并且研发了带电安装驱鸟器专用工具。没想到,风车式驱鸟器在别处很管用,在黄河入海口这里却不好使。

  喜鹊智商可高了,没有风的时候,驱鸟器就不转了,它们利用这个机会就把窝搭好了。就这样,喜鹊巧妙地攻破了风车式驱鸟器构筑的“防线”。

  怎么办?

  王涛他们想到了声光驱鸟器。这个想法很好,可是因为技术问题,实用效果并不理想。

  他们又想到了新武器——占位器。他们研制出带电安装占位器专用工具,把喜鹊喜欢筑巢的位置抢先占起来。塑料做的占位器没法放树枝,安装到电线杆横担上以后,喜鹊就没法搭窝了。为了规范管理,电网员工们还开发了数字化线路管理系统,将喜鹊活动频繁的区域标出来,重点盯防,工作效率高了不少。

  有了新武器和“先遣图”,王涛他们终于在人鹊大战的过程中占据了上风。

  喜鹊安居,线路安全

  王涛兴冲冲地在家里说起这个消息,他的女儿王艺霏知道后,却闷闷不乐。小艺霏说:“喜鹊没法搭窝,就没法产卵孵小喜鹊,它们该怎么办呢?”

  喜鹊生活不安稳,供电员工心里也不是滋味。能不能想个办法,让电力线路与喜鹊和睦相处呢?

  经过多次头脑风暴,王涛他们研制了人工鸟窝平台,将它安装在电线杆的“安全地带”,喜鹊在上面搭窝,也不会影响线路安全。他们还发明了鸟窝搬迁器,用它把“违章搭建”的鹊巢整体搬迁到人工鸟窝平台上。

  第一批,他们安装了60多个人工鸟窝平台,大家管这叫“永安新居”。本来是一片好心,可是,喜鹊却一点也不领情,只是远远地看看,根本没有入住的意思。

  王涛忍不住有些担心,他知道,喜鹊很机警,可能认为是陷阱。同事开玩笑地说:“王所,看来咱们的永安新居要砸手里了!”也有人说:“要是有人能会鸟语就好了,可以向喜鹊宣传宣传咱们免费提供安置房的政策……”

  王涛嘴上不说,心里也有些上火。半月以后,他发现有对喜鹊搬进了人工鸟窝平台上的新家,开始装修房子了,感觉像中了大奖一样。后来,越来越多的喜鹊开始在人工鸟窝平台上筑巢安家,大家那个开心劲就甭提了。

  这个办法不但让喜鹊迁入了新家,还保证了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堪称两全其美!更值得一提的是,此项目还入选了2017年国家电网公司社会责任根植项目目录,计划在山东省内推广!在与喜鹊斗智斗勇的几年里,他们还发明了带电安装驱鸟器装置、带电安装占位器装置、人工鸟窝平台和鸟窝搬迁器,并且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授权。

  目前,他们正研制第二代人工鸟窝平台。这种平台更稳定、更结实。王涛说:“这个也是免费的,绝对不收喜鹊一分钱。” (项鸿雁 任海涛 许凯强)

(责任编辑:周明明)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