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给社保基金扎好“安防绳”

关键词:广饶县|社保基金

  广饶讯 社会保险基金是社会保险的生命线,基金安全关乎广大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也事关党和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今年以来,广饶县以“收、管、支、防”四招为社保基金扎好“安防绳”,确保基金安全运行。

  从“收”做起,扩大基金规模。以工业园区企业、中小企业以及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为扩面重点,积极争取政府重视和部门支持,采取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宣传发动、强力措施等办法,通过政策引导、宣传到户、服务上门、典型引领、专项稽查、劳动监察等举措,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力争做到“就业1人、参保1人”,做到应保尽保,增强基金总量。

  把“管”字做实,严防基金流失。强化社保基金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的社保基金日常管理制度,实行社保基金日常管理制度化。强化社保基金认证管理,实现人社、公安、民政等系统信息共享,对异地离退休人员生存情况进行网上认证,综合利用网上信息比对、本人到场、机构协助认证等方式对离退休人员的生存状况进行认证,有效杜绝基金“跑、冒、滴、漏”现象。

  以“支”促稳,维护职工权益。严格执行社保基金给付标准,确保待遇按时足额发放;严格执行企业职工正常退休和提前退休的审批程序和规定,在企业职工退休审批及退休待遇核算过程中,认真核准“年龄”,算准“工龄”,对准“退龄”,确保职工退休待遇核算无误;加强对基金支撑能力的分析研判,出现问题及时向上级报告,着力化解基金运行风险。

    以“防”促管,规范控制流程。提高社会保险基金的预、决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能力,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财政补助逐年稳步增长。加强社会保险基金财务报表的编制和分析,强化日常预算执行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基金运行动态。完善监管体系,加强经办机构自我管理,加大基金使用透明度,提高管理水平,防止出现挤占挪用社会保险基金现象。建立严密的经办内控管理制度,设置了举报电话,加强社会舆论监督,实现行政监督、专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高效监督体系,形成基金监管合力,确保基金的安全健康运行。 (李秀红)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