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精准扶贫】陈家屋子村围绕“台田”做文章

关键词:聚焦精准扶贫

  东营网讯 金秋十月,利津县汀罗镇陈家屋子村,马路宽阔平坦,农家院落整齐干净,现代化农业园区里各类瓜果蔬菜长势喜人……处处彰显着精准扶贫带来的喜人成果。

  陈家屋子村是省定贫困村,多年来村民一直以从事农业种植、水产养殖为主,没有主导产业,村集体无收入来源,村民致富无门,只能依靠种田与外出打工挣钱养家。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陈家屋子村充分借助县农业局驻村帮扶外力支持,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将专项财政扶贫和行业扶贫搞好结合,围绕产业结构调整,规划建设了高标准的现代农业园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为村庄发展、村民致富、贫困人口脱贫探索出一条全新的发展道路。

  要想补齐村集体经济这块短板,陈家屋子村找准了成方连片的台田作为突破口。如何在有限的土地上实现产出效益最大化?通过研究“三农”政策,陈家屋子提出了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的设想。根据陈家屋子农业生产现状及现代农业园区的要求,园区以陈家屋子村的3600亩土地为核心,辐射带动了周边村庄,建设5000亩的陈家市级现代农业园,重点建设“四区一中心”,即:占地900亩的优质水产养殖区、占地1000亩的立体种养结合区、占地1900亩的特色瓜蔬栽培区、占地1200亩的循环农业种植区及占地2000平方米的园区多功能服务中心。园区建好后,通过带领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聘请专家授课等多种方式,村民们逐步转变种植观念,传统的粮棉种植结构逐渐转变为瓜果蔬菜种植,实现人均增收1000多元。同时,充分发挥农业局驻村帮扶优势,积极探索推广先进农业种植模式,在生产过程中探索出了“西瓜种植+白菜种植”的一地双收种植模式,每亩地增收700元。

  农业园区的建立,让村民们从农业生产规模生产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在具体运作过程中,也存在农户缺少种植技术、农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为此,根据村里的种植结构,先后成立了利津县陈家屋子农作物种植、水产养殖、陈家灌溉服务专业合作社等3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构建了发展经济、承担项目的载体。依托合作社,通过申请无公害产品、注册农产品商标等,不仅提升了农产品品牌效益,拓宽了市场,也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2016年,园区产值达600万元,同比增加30%,推动了农业产业化从“龙头企业+农户”向“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转变,最终实现了村集体、合作组织和农户多方受益。

  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给乡亲带来实惠,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村子道路多年失修,村民们多年来经历着“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出行尴尬,甚至哪家娶媳妇赶上了下雨天,还得准备拖拉机往外拖小轿车。在驻村帮扶工作组的多方协调下,筹集资金对村子道路进行了硬化,电力、自来水、绿化美化工程等民生工程也相继开展。

  道路通了,村子美了,村民们的腰包也鼓了起来。面对村子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切实感受到了精准扶贫带来的好处,也盼望着村子发展再上新台阶!(记者 李长莲)

(责任编辑:徐帅)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