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经济学】电动车限速 为什么限不住呢?

关键词:生活中的经济学

  栏目主持人 蔡文龙

  多年前,《道路交通安全法》就规定,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路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但事实却是,在政府明令规定限速的情况下,仍有众多电动车车主超速行驶,本就拥挤的城市道路,增加了很多安全隐患,我们经常看到许多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虽然交通部门对这些超速的车主作出了处罚。

  那么为什么电动车限速限不住呢?原因就是,人们在利益既定的情况下,希望用最快的速度和最少的花费,获得自己的经济利益。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就是人们希望,自己花费最少的交通费用,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因为使用电动车的人员很多是业务员,他们一般没有私家车,而跑业务,需要穿梭城市的各个角落,如果乘坐公交车,不但要忍受挤车之苦,而且还可能无法保证准确到达客户住址,其中,免不了步行不少路程,这就耗费了较长的时间。如果希望花费较短的时间的话,只能辗转其他交通工具,而这又增加了交通支出。

  另外乘坐公交车还有一个缺陷,就是停靠站点多,速度慢。不管人们从事什么行业,在时间就是利润的时代里,没有人愿意把自己的时间都花费在路途上,因为浪费时间就等于拒绝利润,所以人们希望自己能够尽快地抓住机会获得利润,而不是在时间的流逝中丢弃自己本应该得到的经济利益。如果不乘坐公交车,还可以选择坐出租车,但是明智的人,都不会为了跑业务而选择整天打车,因为无法保证自己通过打车跑来的业务所挣得的利润能够抵消打车的费用。从经济学角度来说,就是支出远远大于收入的情况下,这样的业务是没有人愿意做的。但如果支出小于收入,也许会有不少人会加以考虑。

  对电动车限速,等于是限制了人们出行的速度,而限制了人们出行的速度,也就等于限制住人们获得经济利益的速度和数量,这样人们自然不会愿意,电动车限速自然也就限不住。有不少电动车主说,只能用15公里的速度谁还买这个东西呀,为什么厂商不在生产时就限速呢?要怪就怪生产商吧。按照这个逻辑,那么普通汽车最高时速可以跑到180公里,是不是都可以飙到最高速呢?所以不管什么车型,限速是一种对生命安全的保护。

  虽然交警对电动车超速有所处罚,但由于处罚的力度相对较小,致使人们选择冒险超速,比如在郑州市,电动车超速的车主会受到50元的处罚,但这个罚单对于超速换来的经济利益而言,却是一个不起眼的数字,很多人往往不把这50元的罚款放在眼里,何况,能被交警逮住还有一个概率问题。于是电动车限速还是一个难题。

  电动车的限速问题,不仅仅关系到一个城市的交通状况,还与人们的经济利益和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所以有关部门在作出决定前,应综合考虑,结合实际,出台相应的政策,这样才能达到既不伤害百姓利益,又能解决眼前问题的目的。

(责任编辑:张馨月)
我要发言

便民信息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