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大、海大、石大上榜“双一流” 重点在“建设”

关键词:双一流|建设

制图/张怀博

  半岛全媒体记者 孙雅琴

  9月21日,“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双一流”建设进入实施操作阶段。名单显示,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共42所,其中A类36所,B类6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5所。记者注意到,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中,山东省有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两所高校入围。同时,在“双一流”建设学科名单中,山东大学的数学、化学学科,中国海洋大学的海洋科学、水产学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成功入围。

  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

  “双一流”建设是中国高等教育领域继“211工程”、“985工程”之后的又一国家战略。据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介绍,“双一流”建设不是“211工程”、“985工程”的翻版,也不是升级版,更不是山寨版,它是一个全新的计划。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双一流”建设高校是通过竞争优选、专家评选、政府比选和动态筛选产生的。先遴选产生137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议名单,然后在此名单基础上,综合评价论证提出42所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议。

  据了解,一流大学建设高校重在一流学科基础上的学校整体建设、重点建设,全面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和创新能力;一流学科建设高校重在优势学科建设,促进特色发展。对于“双一流”建设高校遴选的战略考虑,教育部在答记者问中表示,一是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二是鼓励和支持高水平建设;三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布局;四是扶持特殊需求。

  在遴选一流大学时,相关部门有两个主要考虑,一是继承原“985工程”建设基础,实行存量改革、激发活力;二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为了打破身份固化,激发建设活力,将一流大学区分为A、B两类。这样做主要是希望督促所有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加快改革、加快发展,并推动归入B类的高校正视差距、奋起直追。记者注意到,在6所B类高校中,东北大学、湖南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此前就在“985”名单中,而新疆大学、云南大学、郑州大学三所高校此前并非985高校。

  相关负责人特别强调,遴选认定不是一劳永逸。“双一流”建设以学科为基础,对建设过程实施动态监测,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建设期末评价结果等情况,会重新确定下一轮建设范围,有进有出,打破身份固化。需要说明的是,此次遴选认定所产生的是“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重点在“建设”,而不是认定这些学校和学科就是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能否成为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还要看最终的建设成效。

  上榜高校各有各的料

  在“双一流”建设高校和建设学科名单中,驻青高校中国海洋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榜上有名。中国海洋大学在成功入围“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同时,还有两个学科入围“双一流”建设学科。据了解,创建于1924年的中国海洋大学是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显著、学科门类齐全的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学校建设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知名、特色显著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特色显著的世界一流大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学科则成功入围“双一流”建设学科。据了解,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已经过60余年的建设发展,现已形成以“油气地质与探测”为特色的优势学科领域。石油大学还将努力推动该学科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成为国际油气地质与探测研究的中心和世界一流人才培养基地。另一入围学科——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也已发展成为石油与天然气工业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校将努力推动该学科整体进入世界前列,具备由国际学术大师引领的世界一流研究团队和创新平台。

(责任编辑:黄海霞)
我要发言

东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热点推荐

论坛热帖